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0年美好年华留在十堰 著名画家张军120幅作品捐赠我市

时间:2022-01-03 15:4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冰客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30年的青春时光留在了十堰,在十堰度过了他最美好的青春年华。1月3日上午,由市文旅局、市文联联合主办,市博物馆承办的“张军美术馆”开馆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著名中国画画家张军先生将他精心创作的120幅中国画作品捐赠我市,“张军美术馆”同时开馆展出,由此拉开了我市2022年元旦“文化大餐”活动的序幕。著名国画大师、“终身成就艺术家”周韶华出席开馆暨作品捐赠仪式并宣布开馆,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澍出席,来自省内的书画艺术家参加了活动。

1月3日上午,“张军美术馆”开馆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二楼大厅举行。现场,中国当代著名中国画画家张军先生将他精心创作的120幅中国画作品捐赠给了十堰市博物馆。为了彰显张军先生的崇高义举和无私奉献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粹,提高广大群众人文素养,市博物馆选取了一部分获捐赠的张军先生的中国画作品,在市博物馆三楼展厅设立“张军美术馆”并开馆展出。

捐赠仪式上,张军深情回忆了在十堰工作和生活的30年美好时光,他动情地说:“我虽然出生在南京并生活了20年,但在湖北就生活和工作了50多年,其中有30多年时光是在十堰度过的,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就留在十堰,因此我对十堰这片土地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我的艺术成就来自于这片土地和人民,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都饱含在我艺术的生命里,我要感谢这片土地和人民对我的培养,所以我选取了我一生中最喜欢也最舍不得和一些获奖入展的中国画作品捐赠给十堰,以此表达一个艺术家对这片土地和人民培养的感激之情。”

张军美术馆设于市博物馆三楼展厅,展厅内展出了张军采风创作及反映人生足迹的照片,以及著名国画大师周韶华和评论家们对张军画作的评论文章,展出的张军捐赠的中国画作品中,既有巨幅通景山水画《三峡史诗》,也有反映鄂西北山水的《鄂西所见》《寻幽云深处》《我见青山多妩媚》《云山春晓》《静静的山乡》《溪山清远图》《春风春雨》等中国画作品。著名国画大师周韶华在《胸中藏宇宙  笔下走风雷——赏析张军的山水画》的评论文章中说:“在40年中,他不止一次地奔走于武当山72峰之间,感受36岩、24涧,领略其雄、险、奇、幽和秀美兼有的特色,尤其面对峰峰俯身顿首朝向主峰的所谓‘七十二峰朝主顶,二十四涧水长流’的壮观景象,有‘拟秀厚于恒嵩,清雄于衡华’的倔劲儿,把武当山网罗于胸中,激荡于心扉,做到了可以信手拈来,泼墨成画。”“张军拥有这些独自特有的艺术资源,笔下流淌的自然是像从血管里流溢出的生命。近年来他敢于画大画,善画大画,并且得心应手,就是因为他有着雄厚的生活感受。”“他好像站在万山之巅,高空之上,俯察万类,有一种宇宙意识在观照大千世界,正是因为有‘胸中藏宇宙’的艺术气场,所以才能‘笔下走风雷’。”

现场参观的市民对张军捐赠的画作叹为观止,纷纷盛赞饱享了新春首场文化盛宴。

开馆暨作品捐赠仪式由十堰日报社旗下全媒体矩阵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进行了宣传报道。除十堰日报社、十堰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外,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头条APP、云上十堰APP、抖音十堰晚报、快手十堰晚报、视频号十堰晚报、十堰晚报微信、十堰晚报微博、秦楚网微信、秦楚网、堰味视频、十堰文旅微信、抖音十堰文旅等全媒体平台还进行了立体宣传,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新年首场文化盛宴。未到现场和错过观看直播的市民可点击回看。

活动期间,市民可免费进入市博物馆和市美术馆进行参观。

活动主办方提醒,活动期间所有参加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入馆观展人员进行“一扫两核一测”。

相关介绍:

张军,又名末子,1950年生于南京。当代山水画家,师从周韶华先生,后就读湖北美术学院。曾任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市文史馆馆员。曾在十堰工作和生活30余年,曾任十堰市美协主席、武当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有部分作品获奖。《除夕图》参加六届全国美展评为优秀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张军曾参加过武汉国际水墨画节,第二、三、四届山水画展并获两次铜奖;曾参加过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展、跨世纪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山水画大展,系《山峡史诗》巨幅通景画九位创作者之一;中国扇面画展,画说世界遗产28巨幅作品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曾参加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大坝合龙的创作任务。

1997年随湖北省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美国,作品获旧金山文化贡献奖。

周韶华,1929年10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市,1941年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曾获屈原文艺创作奖,2008年获省人民政府授予“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2015年获评2014年度“中华文化人物”。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先后担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湖北省文联主席,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中共十三大、十五大代表,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

周韶华先生代表作有水彩《茶山之歌》,水墨《渤海湾的晨光》《黄河魂》《狂澜交响曲》《九龙奔江之一》《月涌大江流》等;先后举办“大河寻源”、“梦溯仰韶”、“汉唐雄风”、“荆楚狂歌”、“黄河·长江·大海——周韶华艺术三部曲”、“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等画展。相继出版文集《抱一集》《面向新世纪》《大河寻源》《感悟中国画学体系》等,以及出版《大河寻源画集》《周韶华画选》《周韶华六十年艺术探索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周韶华》《周韶华梦溯仰韶画集》《周韶华汉唐雄风画集》《荆楚狂歌——周韶华画集》《黄河·长江·大海——周韶华艺术三部曲》《周韶华全集》等个人画集十余册。

周韶华先生曾在郧阳地区(现十堰市)工作8年,1971年即担任郧阳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教卫党委书记。如今,年届九旬的周韶华,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多年致力于中国画理论与创作革新的探索与研究,是中国画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其中国画,无论是在质或量上,都取得了精深的艺术造诣与辉煌的艺术成就。在当今中国画坛上,他与吴冠中以旗手与闯将的身份并称为“北吴南周”,为中国画在转型与蜕变中创新作出了杰出贡献,被画坛称为当代气势派大宗师。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