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丘壑起波澜 仙山秀水入笔端--访著名山水画家张军

时间:2015-01-11 09:4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作者 康平

艺术简历:张军,又名末子,当代山水画家,1950年生于南京,师从周韶华先生,后就读湖北美术学院。

现为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武汉市文史馆馆员,曾为十堰美协主席,武当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有部分作品获奖。《除夕图》参加六届全国美展评为优秀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参加过武汉国际水墨画节,第二、三、四届山水画展,获两次铜奖,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展,跨世纪暨建国五十周年山水画大展,是 《三峡史诗》巨幅通景画九位创作者之一,作品《高峡平湖图》现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中。

1997年随湖北省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美国,作品获旧金山文化贡献奖,还曾获荷兰哥罗宁根国际文化交流大奖等。

多年来作品常被海外多家艺术机构及名人 士收藏。

天高云淡,秋意绵绵。

在这个枫叶飘红的季节,我有幸在武当山下绿洲书画院和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著名山水画家张军先生会面并交谈,后又应邀前往他画室看他作画。几天来,我细细品读了他送我的一套近年来出版的《张军山水画集》,思绪也随着他那纵逸奔放、苍莽横溢的画面进入到灵动神韵的山水之中。

张军长期工作生活在武当山的群山怀抱之中,是浸润着武当山水成长起来的著名画家。几十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栖身荒野、忍饥受饿,以苦行僧的坚执与忍耐,去捕捉、去体悟大自然的生机灵变,去感受天地日月之精华,天人合一之境界。尽情忘我去画武当的山,武当的水。仙山秀水给予他真实情感的自由抒发,武当山的神奇、玄妙、空灵又赋予他创作灵感和笔下神韵。一幅幅纵逸奔放、疏朗大气,既有南方钟灵毓秀之气,更具北方豪放苍劲厚重之美的画作,给人一种大精神、大境界、朝气蓬勃之美感。而静,却又能使画面“树多风袅袅,山远水悠悠”,一种“鸟鸣山更幽”之感。让人目光触碰到他画面的一瞬间,引发审美共鸣和心灵之愉悦。

看着这一幅幅笔法洒脱、豪放苍劲、苍莽横逸的山水画作,不得不让人感叹:若非博大胸怀之人,岂能创作出如此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之佳作!

张军,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出生于六朝古都的南京。金陵古风、秦淮烟雨使得少年时期的他从小便濡染着浓郁的江南文化。他喜欢看画,更喜爱画画,常常上学或放学途中留连于南京书画老店《十竹斋》,当一名画家便是他儿时的梦。似乎苍天有眼,中学毕业后果真招工到湖北十堰市群艺馆从事美术工作,并有幸师从艺术大家周韶华,致力于传统山水画和周派山水的学习。老师的悉心指导,本人的勤奋努力,短短十年,张军的画技突飞猛进,日渐成熟。这期间,他创作出的《除夕图》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得到广泛好评。艺术大家黄永玉高度评价张军的作品说:“张军《除夕图》中的高岭与雪,那一派寒冷中的生活温暖,是人的力量开辟了一个新的意境,而在空间纵深关系上,处理得那么独到……”。

初出茅庐便在全国画坛一鸣惊人,作品《除夕图》被评为优秀奖,并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张军有些兴奋,但没有浮躁与膨胀,而是更加努力勤奋地向中国传统山水的传承和创新这条道路上不知疲倦地走去。原始苍莽的神农架,苍劲厚重的秦巴山水,处处都留有他跋涉攀越的足迹。张军是一个内敛谦和之人,他深知自己的不足,他需要的就是学习与提升。于是,他考入湖北美术学院潜心专攻山水。他要抓住这来之不易的大学深造学习机会,全面系统地提高自己。这期间,他博览群书,潜心研究学习他所喜欢的南方画派杰出代表傅抱石、陆俨少、宋文治、周韶华、钱松喦等大家的山水特点。他师古人,学前人,博采各家之长,抱真守朴,摒弃虚浮,去追求山水画优美隽永的境界。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系统学习,让他心境大开,他深深感悟到,画是画家心灵情感的迸发,是画家感知自然的心得,更是画家心底的世界。笔痕既是天地万物之迹象,也是画家心灵岁月之履痕。从此,他用手中的画笔写天地之运化,抒沧桑之情怀,形成了张军独有的山水画之风貌。

他创作的《云漫紫霄》构图新颖,气势博大,意境高远。群山连绵,白云环绕,在浑茫与冥冥之中蕴含着神秘,画面上的雄健与虚浑把握得恰到好处,展献出一个深邃、宁静、悠远的世界。把画家的心境、情感在作品中尽情地流露和抒发,以传统表现手法为主,又融入新的笔墨语言,成功地创作出一种大气派的山水画。这幅优秀画作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他创作的《归巢图》却是更多地运用新的笔墨语言,画面既有具象的房屋、树木的描绘,又有抽象的泼墨、泼色的运用,浅淡的远山与浓墨的近景对比,具象与抽象的对比,似云又似雾的蓝色泼彩极富韵味,使画面平添了些许神秘之感,达到了形式美和意境美的统一。《苍山暮韵》也是张军一幅很成功的作品,老师周韶华大山水气势派的影响更加明显,画面追求整体的气质,追求视觉冲击力,追求意境的表达,不过多地在细节上做文章,画面简洁而整体,从而达到较高的精神层面。还有《山影千叠翠》、《俯看清流仰看山》、《云岭翠微图》、《神龙安居图》、《天清远嶂山》等等都是一幅幅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张军在长期艺术探索中已形成自己独有的笔墨语言,山水以传统山水画的意象造型为主,而不是按照既有的认识去描写名山大川的胜迹。是在对景写生的基础上,经过高度的提炼和幻化,用审美的眼光去表现山川江河之美。

张军先生是善于创作巨幅山水的画家,有一种胸中丘壑在、笔底波澜涌之气势。他的巨幅山水处处都活跃着生命气息,到处都有绘画灵魂的闪烁,每一笔都在跌宕起伏地变化。他与李文信、秦剑铭、陆一飞、施江城等九位画家合作的《三峡史诗》,一经问世,便好评如潮。他和画家施江城合作宏篇巨幅《高峡平湖图》,是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工程,画作以史诗般的艺术记录着时代变化,耸峙的山岳与澎湃的江流,宏伟的时代工程与壮丽的江山图景,在沧桑浑然的气息中洋溢着一种时代精神气概,是近年来巨幅画作中少有之精品,此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复制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中长期陈列。

画家尽管不能改造世界,但可以创造出理想世界的境界,并传递给每一位读画之人,引发人的审美共鸣和心灵愉悦便是成功。

张军无疑是成功的。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评论张军说:“神山圣水孕育了张军的艺术生命,形成了他的艺术特色,他把客观的山和他心中的山,主观感觉和笔墨语言结合起来,画出了山的苍茫与圣洁,浑厚与隽永。在传承古法的同时表现现代气息,以笔墨表现结构,以笔墨抒情达意。他给我们构建了一个个鲜明的武当山水。”

艺术大家周韶华不但亲自为弟子张军画集撰写《胸中藏宇宙,笔下走风雷》赏析文章。更加欣慰地评价说:“张军与我同行四十年,言忠行笃,慎独自强;俯仰无愧大地,褒贬自有春秋。在他知天命之年显现出的他的艺术本色与为人本色的一致性,是很可贵的。在我诸多弟子中,他是老大……”。

现在的张军已是湖北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武汉市文史馆馆员,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数次获奖。先后多次出访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并先后获得美国旧金山文化贡献奖和荷兰哥罗宁根国际文化交流大奖。其数百件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和个人、团体收藏。

胸中丘壑起波澜,仙山秀水入笔端。一晃四十多年过去,张军始终笔墨相伴,山水相依。一直在中国传统山水的传承和创新这条道路上艰辛地行走着,他要用他的画去讲述他心路历程介入自然的真实感受,用笔墨语言去传达他心理之韵,心理之意,心理合一的生命之激情。因为他原本就是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活,注定要在中国山水艺术的长路中永远永远地走下去……

(作者康平为作家、书画评论家、收藏家、中国收藏家杂志编辑)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