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系列报道⑧宋雪雪:铭记恩情,将爱心传递下去

时间:2021-08-04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很少回家的宋雪雪,下地摘菜给爸爸做饭吃。

学生档案:宋雪雪,18岁,毕业于郧阳区一中,高考585分(首选物理),被湖北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实习生 柯晓钰 报道:刚上高三,妈妈突然离开人世,家中只剩下她和爸爸相依为命。58岁的爸爸,右手残疾,靠亲戚带着打零工生活。宋雪雪经常住在小叔家,虽然很少回家,但她心疼憨厚老实的爸爸,希望能给他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家庭困难,初中起得到爱心人士资助

7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在山路上弯弯绕绕,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终于抵达郧阳区大柳乡白泉村。

宋雪雪的家在山沟里,离集镇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

宋雪雪的爸爸宋进学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3年前,他们一家人还住在土房子里。后来,几个兄弟凑钱,加上国家的补助,他家盖了两间新房,一家三口从土屋搬进了平房,“再也不担心屋子漏水了。”宋进学说。

记者走进宋雪雪家新盖的房子看到,房子基本没有装修,陈设简单,但收拾得干净整齐。

“平时就我一个人住,孩子上学在学校里,很少回来。”在宋进学的讲述中,这个家庭是不幸的,他自己年轻时干活,右手食指没了,妻子是个精神异常的人,生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为了治病,花了不少钱,“女儿在家住不成,大多数时间住在我弟弟家,一家人是聚少离多。”

特殊的家庭,让宋雪雪早早就懂得,要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上初中时,学校的老师帮她联系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张老师,对她进行帮扶。

“张老师每月资助我300元生活费,从初中到高中,没有间断过。”宋雪雪提到张老师,心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很感激她对我长期的资助和鼓励,对我来说,她不仅改善了我的生活状况,而且在心理上让我更加有信心走下去,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所以我要努力学习,不能辜负了她的帮助。”

在好心人的关心下,宋雪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五。“这几天,我和爸爸准备了一点礼物,准备到十堰去看看张老师,感谢她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宋雪雪说,她还写了一封信,要当面交给张老师。

刚上高三,妈妈突然撒手人寰

去年10月,刚上高三的宋雪雪铆足了劲学习。一天,正在上早自习的她,被班主任叫到教室外,“老师告诉我,我妈妈去世了,我当时就懵圈了。”宋雪雪回忆。

“我大脑一片空白,噩耗来得太突然。”就这样,宋雪雪迷迷糊糊地被亲人接回了家,送妈妈最后一程。说到这儿,一向坚强的宋雪雪嚎啕大哭起来:“我陪伴妈妈的时间太少了。”

宋进学说,这不能怪孩子。“女儿上初三的时候,她妈被确诊为精神病。她妈经常吵闹,影响到孩子学习,我就让女儿去弟弟家住了。”

“我好想妈妈。”在宋雪雪的记忆中,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在她10岁时诊断出心脏病,之后时不时需要住院,后来又查出高血压,“我妈一辈子吃尽了苦头,我却帮不上她。”

“办完丧事回到学校后,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因为没有走出母亲离世的阴霾,宋雪雪的成绩开始下滑,一度落到班级后30名。

语文和英语老师注意到她状态不对,经常找她谈心,常年资助她的张老师也特意来看望。在家人、老师的安慰和鼓励下,宋雪雪整理好心情,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有这么多人关注我、帮助我,我得振作起来,继续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宋雪雪以585分的好成绩被湖北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铭记恩情,要将爱心传递下去

“因为妈妈身体不好,一家人的担子就落在爸爸一个人身上。”宋雪雪说。

高中期间,宋雪雪获得各种奖学金和补助金,她省吃俭用,默默地攒钱,“我想攒点钱,这样我需要用钱的时候就不会给爸爸增加负担。”

记者赶到宋雪雪家时,宋进学正在附近的酿酒作坊里工作。宋雪雪的小叔说:“我哥人老实,很勤快,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

“爸爸每天都很累。”宋雪雪聊起爸爸的付出,再次流下眼泪。“我上大学后,真的希望他能好好照顾自己,不要总担心我,我可以照顾好自己的。”

采访中,懂事的宋雪雪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她要继续努力学习,希望以后能找一份好工作,争取让爸爸过上好的生活。

其实,在宋雪雪的心底一直有个想法,要接过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的接力棒,用自己的方式将爱心传递下去,温暖需要温暖的人。

记者手记

她感恩,认为别人的帮助并不是理所当然,所以要格外珍惜。她坚强,面对生活突然的变故,她整理心情后继续奋斗。她孝顺,心疼父亲过于劳累,用自己的方式减轻父亲负担。她出生在一个困难的家庭,但她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虽然有困难,但我的父母很爱我,也有很多人帮助我,我很感激,所以会更加努力。”我们相信,她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和父亲一个更好的家,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062186179(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宋雪雪电话:17015349800,本人银行卡:中国银行6216697600002571629。

扫一扫,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