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系列报道 ⑱一个读研一个考上名校 山沟里的农家院考出两个大学生

时间:2021-08-1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萍只要在家就会积极做家务。

学生档案:秦萍,18岁,毕业于市一中阳光班,高考成绩639分(首选物理),已被天津大学工科试验班(智能与计算机类)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报道:在郧阳区胡家营镇冻青沟村,勤劳的秦正兵夫妇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儿子在武汉工程大学读研二,女儿秦萍今年考上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天津大学。两个孩子上大学,他们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令父母发愁。

农家出俩大学生,一个读研一个上名校

昨日,记者驱车60余公里,赶到郧阳区胡家营镇冻青沟村3组。汽车从沟口拐了几道弯,盘旋而上,三四分钟就到了秦正兵的家。

采访时,秦正兵的女儿秦萍正在家里做功课,因为她24日就要到学校报名。

“我家原先住在山顶,2014年花4万多块钱买下这两间房子。”秦正兵介绍,年轻的时候,他身体好,在煤矿打工,攒了些积蓄,家里的日子还过得去。但是,长时间在矿上干活,他落下了尘肺病。“都10来年了,由于治疗费用贵就没治。这几年病情越来越重,走路都喘不上气。”

今年53岁的秦正兵,这两年还查出轻微脑梗,做了两次胃肠道手术。去年7月的一天,秦正兵骑摩托车时不慎摔了一跤,肋骨摔断6根,让本可以在附近工地做小工的他,只能在家休养。

秦正兵的妻子徐新荣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上学,还种了一亩多地。儿子大学毕业后,考上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今年上研二。女儿秦萍也争气,今年高考考上天津大学。

一个农家出了两个大学生,在当地传为美谈。在人面前,秦正兵夫妇满脸自豪,一回到家里,两口子就为子女的上学费用发愁。

“之前供一个上大学,家里还能凑合,现在同时供两个,真让人心焦。”说起家里的情况,徐新荣愁容满面。

以“学霸”为榜样,逆袭考入重点高中

在秦萍读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冻青沟村交通闭塞,主要依靠渡船与外界联系,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村子就如孤岛,几与外界断绝往来。这几年,冻青沟村新修了宽阔的道路,让村民出行、学生上学不再隔河渡水。

秦萍说,路没修通时,上学和回家不仅要提防山上随时可能滚下的石块,还要注意脚下松软的土,因为脚下便是超过60度的大斜坡,坡下是汹涌的汉江。

秦萍是个乖巧的孩子,但上小学时成绩中等。“按照那时候的底子,读县一中都困难。”秦萍说,到集镇读初中后,同班的一位“学霸”成为她的榜样,让她有了努力学习的动力。从此,她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不再和朋友一起打闹,而是静静为下一节课做准备。

在这样的沉浸式学习中过了一年,秦萍的成绩渐渐稳定在年级前五。到初三时,她的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已经可以填报曾经可望而不可即的省重点高中。

中考,秦萍不负众望,被十堰市一中录取,成为该校阳光班学生。

高中由入校200多名前进到十几名

从大山里来到城里读书,让秦萍一度不知所措。秦萍说,内敛的性格让她无法迈出与人交往的第一步,孤独、自卑的她不知该怎么做,只能看看书,从书籍中汲取力量。

“爸爸身体每况愈下,妈妈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哥哥在武汉上大学,家里经济十分紧张。”秦萍说,加上高中繁重的学业,让她一度濒临崩溃。

秦萍说,书看得多了,她的心态也渐渐变好。在同学与老师的帮助下,她慢慢适应了高中生活。

2020年春节过后,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秦萍,在家里上网课。其间,特殊的授课形式曾让她心生倦怠。她也曾想过迟到早退,但父母的叮咛让她不能这样做。她每天定好闹钟,按时起床。平时将手机交由父母保管,远离诱惑。

终于,秦萍成功在网课期间逆袭赶超他人,成绩从全校200多名前进到年级十几名。状态好时,进入过年级前10名。

今年高考,秦萍考了639分,被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之一天津大学录取。秦萍说,上大学后将继续奋斗,克服一切困难,成就更好的自己。

记者手记

秦萍是一个有韧性的姑娘,漫漫十二载求学路,其中辛苦只有她自己清楚,但她从不向外人抱怨。采访时,她麻利地做着家务,想在上学前多干点活,让多病的父母休息一下。秦萍很有想法,家庭条件不好不仅没有影响到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强、乐观。相信生活一定不会辜负这样的姑娘。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062186179(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秦萍电话15671912216,银行卡:交通银行,6222621210020294391。

扫一扫,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