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系列报道⑥张坤:乐观坚强,从未想过放弃

时间:2021-08-02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山东打工的张坤。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张贞林实习生柯晓钰 报道:

学生档案:张坤,竹山一中毕业,高考分数612分(首选历史),被华中师范大学法学类专业录取。

高考一结束,今年18岁的张坤只身一人到山东威海打暑期工,补贴家用。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十几年来,他与奶奶相依为命。面对种种困难,他乐观坚强,用瘦小的肩膀扛起生活的希望。“我从未想过要放弃。”张坤说,他要努力学习,孝敬年迈的奶奶,感恩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与奶奶相依为命上小学需步行两个小时

7月29日晚上8点20分,记者微信联系张坤时,他刚刚下班。采访中,张坤讲述了自己的不幸身世。他5岁时,父亲去世,之后母亲改嫁,年幼的他与奶奶相依为命,一老一少没有固定收入,靠着低保等补贴生活。

“家里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奶奶今年78岁了,有些养老金,我在学校有贫困生补助,还有低保金,我们主要靠这些钱生活。”张坤说。

上小学时,张坤已经十分懂事了。他知道家里困难,能借到钱上小学已经十分不易,因此,虽然每周有两元的零花钱,他不舍得买零食,全部用在买学习用品上。

张坤的家在竹山县得胜镇界岭村,小学需到邻村庙垭村上,十几里的路程,年龄尚小的他为节省车费,选择步行。

“每次要走两个小时左右,累得很,我哭了不知道多少次,但我知道,奶奶比我更累,我要坚持下去。”张坤说。

上高中后生活花销更多,张坤则能省就省。每天去吃饭,别的孩子要挑挑选选看吃什么,张坤则是固定的一日三餐——喝粥、吃面、啃包子。“这样花费更少,我刚好也能吃饱。”张坤解释说。

即使生活如此艰难,也阻挡不了张坤对知识的渴求。“我喜欢学习,我也知道努力学习可以改变现在的一切。”初中时,数学成绩不太好的张坤,为了把数学分数提上去,每天坚持去找数学老师做题。高中时,除了周日下午半天假会适当休息,其余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

远赴山东打工想挣钱补贴家用

炎炎夏日,张坤只身一人前往山东威海打暑期工。“我想挣钱补贴家用,也想去外面看看更加广阔的世界。”高考结束后,张坤经同学介绍到威海的一家工厂打工,在流水线上工作。

“这里工资不错,工作内容就是放料开机器,我觉得挺好的。”张坤介绍,工厂里管午饭和晚饭,早餐需要自己解决,他一般吃一个面包喝点水。厂里提供宿舍,生活用品自备,他就花90元钱买了一个垫子和一条毯子。

张坤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中间有一个小时吃饭的时间。“因为打一片料子所用时间不长,所以为了提高效率,我都是站着的。每天站11个小时,还是有些累。”张坤说,威海晴天比较多,气温较高,工作的地方只有一台风扇,每天衣服都会被汗水无数次浸湿。

“虽然累,但是我既然选择来了这里,无论是为了家里,还是为了自己,我都要坚持做下去。”张坤说。

其实,坚韧的种子在张坤年幼时已经种下,当记者问到这么艰苦的生活是怎么坚定地走下来的时,张坤回答:“最初主要是不想辜负奶奶的付出,到现在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或者说是一种性格。”

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张坤乐观地说:“那些磨难虽然让我失去了一些东西,但也让我收获了不少,因为那一切驱动着我努力学习,让我更好地走好现在。”

做一个感恩的人将来想回家乡当老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今年高考,张坤考出了不错的成绩。

张坤将来想做一名老师,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填的大多数是师范类院校,第一志愿是华中师范大学。“一路走来,有很多帮助过我的人,其中很多都是教过我的老师。”张坤说,老师教书育人,教会他知识与做人,他想接力这个事业。

“小学时,汪世新老师帮我垫付了学费,不然我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学业。”张坤回忆起帮助过他的老师,“初中时,任朱美老师为我筹集了参加一次学习活动的费用,我也记下了每位同学为我捐的钱。”说起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张坤表示十分感动,也很感谢他们,一直将他们记在心里。

然而,这次录取,张坤与师范专业擦肩而过,被华中师范大学法学类专业录取。“这个专业不影响我当老师的志向,我在大学会好好学习,毕业后要回到家乡当老师,我想回报母校,也想帮助和我一样困难的学生。”张坤真诚地讲着自己的规划,“之后我想去西部支教,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也能够回报社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采访中,张坤对未来十分憧憬,他说:“之前的十几年,虽然有过低沉的时候,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之后也不会,我会一直向前走,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晴朗的天空。”

记者手记

了解到张坤的情况后,我十分钦佩他。他像是石缝中的太阳花,虽然出生环境如此艰苦,却也能坚强地成长,活出自己的样子,并且笑对生活。他懂事、节俭、坚强、有毅力、不畏艰难、懂得感恩,在他身上可以发现许多闪闪发光的品质。十几年了,曾经幼小的他已经长大,愿他以后依旧如此闪耀,一路向前。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062186179(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张坤本人银行卡:湖北省竹山县农村信用社1010000229423800。

扫一扫,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