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出实招 办实事 见实效 ——我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2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罗丹 张明坤 报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构筑“红色联盟”,优化“服务体系”,比拼“党建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筑“红色联盟”守护群众钱袋子

7月16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中观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下沉党员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受到辖区群众一致欢迎。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大党委+下沉党员”筑牢安全防火墙、“网格+联动机制”实现宣传全动员、“包户+一村一辅警”实现管控全覆盖、“党建+一单三函”密织反诈防诈防护网的“4+”模式,构筑反诈“红色联盟”,开展集中反诈宣传,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挽回损失830万元。

发挥大党委凝聚力,结合“双报到”工作,全市155个社区大党委组织5.7万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全方位开展反电诈行动,将“独唱”变为“合唱”,以党建融合带动社区共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同时,联合行业党委,在全市所有宾馆前台摆放提醒卡片,在城区8家出租车公司980辆出租车顶灯不间断播放防骗广告,在公交车内滚动播放防骗视频及语音提醒;在乡村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驻村帮扶活动,到包联楼栋开展反诈工作,推行“一村一警”包片责任制,随时随地向村民进行反诈宣传;强化督办、考评、约谈、警示、问责等措施,织就全市反诈防诈防护网。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反诈专题宣传活动11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7万余份,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不断增强。

优化“服务体系”便民举措再升级

我市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服务更有针对性、更有温度,助推为民实事件件落地。

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户籍室创新打造“365天办理户籍业务不打烊,7×24小时网上预约户籍业务,身份证自助办理、领取不间断”户籍窗口,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群众8万余人次,办理户籍业务55000余笔、身份证19000余张。

办好惠民实事,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一件件小事做起。市人社信息中心联合多家银行在市民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制卡服务,新卡从申办到领取只需20分钟;市公安交管局创新推出交通违法“一窗通办”、购车上牌“一条龙”服务、“指尖警务”网上查询等交管十大便民服务;各单位还在服务窗口打造“党员示范岗”“青年示范岗”等,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我市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减少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建成“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进驻11家单位,16台自助机,月均办件2.8万件。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大厅设置帮办代办专区,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线下+线上”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9700余次。

比拼“党建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

7月中旬,市经信局联合市家电办,组织家电品牌售后服务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赴包联社区张湾区车城路街办谢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家电维修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村民们从家中拿来电风扇、电饼铛、烧水壶、电饭煲等家电让维修人员检查,志愿服务人员认真查找故障原因,竭尽所能修好每件家电。当天,共免费维修家电20余件、清洗空调15台,发放《十堰市家电维修服务便民手册》500余份,受到村民称赞。

5月份以来,我市在总结“1+2+N”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经验基础上,依托社区党建专员,聚焦群众身边的难事,在89个社区(村)创新开展“党建专员比项目”工作,将抓项目的经验引入党建工作实践,各党建专员将群众的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据悉,“党建专员比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89名党建专员累计申报97个党建项目,整合辖区资源,有针对性地破解社区治理难题574个,服务群众1183人次,让群众享受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