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婴患先天性心脏病危在旦夕 太和胸心外科专家紧急施救

时间:2021-07-22 08: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刘溪 张雯靓 报道:4月大的女婴不幸确诊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心衰、肺部感染难以控制,危在旦夕。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紧急开展手术,将患儿未闭的动脉导管结扎,并修补了房间隔缺损,成功抢救患儿。这也是该科室开展的年龄最小、体重最低,且合并严重心衰、肺部感染的患儿。

佳佳(化名)是一个仅4个月大的郧西宝宝,今年6月份,她突发感冒,随后出现反复咳嗽、出气困难等症状。病情加重后,家人当即带她从当地医院转到太和医院就诊。入院后,经医生检查诊断,佳佳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有较大的动脉导管未闭和非常大的房间隔缺损。

“由于动脉导管未闭,导致大量主动脉血液流到肺部,造成肺部感染。”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曾敏介绍,患儿6月21日入院时,双肺感染严重,且持续发烧,最高时体温达到40℃。

曾敏介绍,患儿需接受动脉导管结扎和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一般情况下,需将感染控制后,方能进行手术,但患儿感染严重,控制效果不理想。同时,患儿病情加重,心衰指标“爆表”。情况万分危急,如再不处置,等待患儿的将是死亡。

手术是救治佳佳的唯一办法!经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后,为抢救患儿生命,医生决定在佳佳严重心衰、肺部感染的情况下,开展抢救手术。

医生向患儿家属说明情况,家属谨慎思考后,决定开展手术治疗。7月9日,胸心大血管外科主任张军、副主任医师曾敏,在麻醉科、中心手术室的支持下,对佳佳开展手术治疗,并克服患儿年龄小、体重轻、穿刺及麻醉、患儿心衰和肺部感染严重等困难,成功将患儿未闭的动脉导管结扎,并修补了房间隔缺损。

“手术技术不难,难的是患儿的状态太差了。”曾敏介绍,开展这类手术,要求具备低龄、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及体外循环技术,同时,要求各科室紧密配合。

术后,佳佳在 ICU接受呼吸道管理、抗生素抗感染等治疗。经严密监测和后续治疗,佳佳的心衰、肺部感染得到控制。在胸心大血管外科病房治疗后,佳佳康复出院。

曾敏表示,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出生时一般无症状,随着小儿肺部发育,肺阻力下降,会逐渐出现因肺充血导致的肺部感染、心衰等表现,小儿喂养困难,生长发育停滞。建议家长在胎儿出生后,每个月给患儿做一次心肺听诊,以便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增加手术风险。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