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洞镇:“一村一辅警”筑牢平安乡镇

时间:2021-06-09 09: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明生 王冠都 报道:“大爷,这边路窄,我来挑。”烈日下,40岁的鄂豫交界的郧阳区刘洞镇鹁鸽村辅警高东方正忙着帮助老刘收割麦子。自从全镇实行“一村一辅警”制度以来,各村辅警一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筑牢了“平安边贸口子镇”第一道防线。

点对点促稳定。该镇各村辅警充分发挥村委会和群众的力量,了解辖区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掌握违法犯罪线索,发现矛盾纠纷可利用“谈心室”平台进行多元化解调处,确保防范宣传到位,线索掌握精准,纠纷有效化解。

面对面保平安。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刘洞派出所在各村设立辅警工作站,组建警民联系群,各村辅警能够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充当群众的“办事指南”和“快递员”,打造行走的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实打实强管理。为保证该模式行稳致远,刘洞派出所根据自身实际对辅警队伍进行科学管理、考核,明确群众见警率、情况熟悉率、信息采集率、群众满意率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其待遇挂钩;要求辅警人员日常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效益要从治安队工作日志记录本、巡逻记录本、调处纠纷记录本等6本工作日志上得以体现。同时采取定期抽查与随时询问群众相结合方式,有效防止辅警人员在工作中的不作为、不履职现象的发生。

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一村一辅警”开展反诈防诈知识宣传活动510多场次,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2起,帮助群众办事170多件,破获刑事案件3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