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特色技术系列展播——女子眼前掠黑影竟是视网膜脱离 太和眼科玻璃体切割术让她重获光明

时间:2021-05-24 08: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玻璃体切割术让小李重获光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小李患有高度近视,最近她看东西时,眼前总有黑影掠过,过了几天,黑影慢慢扩大,突然眼睛正中间看不见了,经医生诊断,她的眼底视网膜脱离了。在太和医院眼科中心进行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小李的视网膜裂孔得到修复,视网膜得到复位,重获光明。

眼前掠黑影 竟是视网膜脱离

小李今年30岁,最近看东西时总觉得眼前有黑影子飘来飘去。“刚开始没在意,过了两天,感觉不只是黑影子飘,有的地方还看不见了。”小李说,眼前一块像是被布挡住了,她以为是长时间看手机所致,未及时就医,结果第二天黑影扩大了,突然眼睛正中间什么都看不到了。

小李立即到太和医院眼科中心就诊。根据小李描述的症状,医生为她进行相关检查,结果发现是眼底视网膜脱离,与高度近视有关。

高度近视为何会导致视网膜脱离?太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张勇解释,视网膜是视神经汇聚的地方,正常的视网膜分为两层结构,一个叫神经上皮层,另一个叫色素上皮层,两个组织紧密连接在一起。高度近视会将眼轴拉的很长,导致视网膜变薄,进而引发视网膜脆弱区出现裂孔。

“视网膜一旦出现裂孔,眼球里的水包括液化的玻璃体就会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内,将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剥离,就造成了视网膜脱离。”张勇介绍,起初剥离的是周边位置,当剥脱到核心区黄斑位置时,视力就会严重受损。

玻璃体切割术 让患者重获光明

微创玻璃体切割术作为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它的出现被认为是眼科治疗史的一次大革命。“在没有这项技术时,眼底、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视网膜病变、葡萄膜炎症等多种疾病,都是束手无策的。”张勇说,2010年,太和医院眼科中心在本地区率先开展该技术,打破了很多以前不能治疗的手术禁区,为给无数眼疾患者带去了光明。

很快,张勇为小李制定了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方案。

局部麻醉后,张勇通过眼球上切开3个仅有0.3至0.5毫米的小孔,进入眼底精细操作。清掉玻璃体、排出视网膜下的积水、在裂孔周围打上激光、焊住视网膜、填充气体……在人体最脆弱的部位手术,无异于鸡蛋上雕花,一系列步骤下来,张勇步步小心,干净利落,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

得益于手术的微创,患者术中没有什么痛苦,术后也没有什么不适,不到一周,小李的视力很快恢复。

张勇表示,高度近视要严防视网膜脱离,应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生活中如发现眼前出现漂浮物、黑影遮挡或视野出现部分缺损、视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去眼科检查,一旦确诊要尽早手术治疗,否则有失明的危险。

一年手术超千例 不乏外地患者慕名就医

张勇介绍,视网膜脱离是一种常见但很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患者眼睛就会失明,眼球萎缩。除高度近视导致视网膜脱离外,眼外伤、剧烈运动等也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离。

2017年4月,曾有一位神农架的市民因一件琐碎小事,操起土疙瘩将自己70岁高龄的姐夫眼球打爆。张勇接诊后,分两步走,首先清创、人工修复破裂的眼球,随后复位患者脱离的视网膜,成功帮助患者恢复视力,实现生活自理。这几乎是一场“不可能”的手术。张勇需要在直径24毫米的眼睛里,将一堆已经破裂脱落的晶状体、积血的玻璃体清除干净,且要保证“无缝对接”。同时,既要清除淤血和牵拉物,又不能伤及正常眼神经和血管,这都是对医生技术和经验极高挑战。

据统计,在张勇的带领下,太和医院眼科中心每年开展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超过1000例,其中,不乏黄斑裂孔、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复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高难度手术。因技术过硬,效果显著,吸引鄂西北地区,甚至外省患者慕名就医。

编后:医疗技术是医疗质量的内在核心,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们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太和医院奋辑前行,在前沿医疗技术的开展和运用上取得骄人成绩。一项项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特色技术频繁开展,实现了外科手术微创化、内科治疗外科化、介入治疗常态化,尤其在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微创外科、介入治疗等救治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国家、省级诊疗中心相继落户太和医院,为区域百姓筑起强有力的健康屏障。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