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非遗”系列之吕家河民歌 永不消逝的歌声

时间:2021-05-1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南神道吕家河民歌表演。(资料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王阿敏 报道: 吕家河民歌是一种流传在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的汉族民歌,曲调优美,极具特色。吕家河村人无事不歌,歌声仿佛是他们相互交流的“第二语言”。2008年6月7日,吕家河民歌列入传统音乐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近,记者探访了这个声名远扬的民歌村。

民歌闹山乡,唱出千年历史

吕家河村位于武当山麓,历史悠久,早在周宣王时,民歌就已广为流传,后深受巴蜀文化、秦楚文化与武当道教文化影响,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相传明朝修建武当山期间,在全国范围内调集了30万民工,他们来自大江南北,闲暇时喜欢唱地方的民谣。而吕家河村所在的官山镇,是当年修武当山时专门供给武当山民工吃粮食的粮庄,文化在此交融,歌手众多,形成内容和曲调丰富的民歌。

民歌内容时空跨度较大,远至三皇五帝时代,近至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时期,都有不少民歌涉及。从吕家河21世纪初已整理的民歌中,除了内容跨度大,还可以看出其内容丰富、曲调优美、演唱形式活泼多样,既有江南小调的缠绵,又有北方民歌的豪放;既有中原曲调的圆润,又有西北民歌的高亢。

吕家河民歌按内容可分为三类:阴歌、阳歌和长篇叙事诗。现已搜集整理的民歌达5000多首,记录的曲调有79种之多。阴歌是指在葬礼上唱的歌曲,除阴歌外,皆称阳歌,如喜庆歌、灯歌、劝酒歌、祝寿歌、劳动歌等。阳歌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风俗紧密相连,歌师可根据不同场面、不同风俗唱不同的歌。

此外,还有不少长篇叙事诗,如《龙三姐拜寿》《杜吉莲哭监》《梁山伯与祝英台》《打蛮船》《秦雪梅吊孝》等。这些歌可唱阳歌,也可当阴歌唱,只是曲调应用不同而已。据初步统计,吕家河流传长篇民间叙事诗15部以上。

同时,无事不歌是吕家河人的天生本领,歌声仿佛是他们相互交流的“第二语言”。只要是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几乎都能在他们的歌词中找到。

民歌进校园,传统文化润童心

美丽乡村吕家河。刘甲林/摄

记者了解到,吕家河民歌的传承人叫文吉良,自2003年来到吕家河小学,他就开始唱民歌、教民歌、写歌词,坚持将吕家河民歌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小学音乐课教学相结合,对民歌进行合理改编,并渗透到音乐教学中。在他自己创作的民歌内容中,像《快乐上学歌》《日常行为规范歌》《文明礼貌歌》等十几首根据吕家河民歌韵律填词改编的儿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上学放学路上,听见孩子们哼唱着民歌,文吉良心里特别高兴。

课堂唱民歌,课外练腰鼓。在校园集体舞活动中,文吉良培养了19名小学生腰鼓手。近几年,他带领学生们多次参加了官山镇政府举办的吕家河民歌演唱会,还先后参加了丹江口市“民歌大家唱”、教育发展协作区艺术节、“大家唱,大家跳”等艺术活动,每一次都载誉而归。

文吉良说,起初将校园生活融入民歌时,家长们不太支持,怕耽误孩子的学习。通过给家长们做工作,家长们对孩子学唱民歌有了新认识,孩子们通过学唱民歌懂得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对自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朴实的民歌唱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唱出了家乡寄予他们的期望。

保护和传承,让歌声传遍四方

吕家河民歌手演绎民歌。蔡伟伟/摄

近年来,官山镇党委、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对老歌手的唱腔、唱词、古词、声韵进行录音、录像,建立了电子档案。为了促使民歌发扬光大,镇党委、政府开展了以民歌进家庭、进校园、进机关为主的“三进”活动,形成人人学唱民歌、个个能唱民歌的良好氛围,使吕家河民歌得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并先后举办了“东风能源杯民歌大奖赛”、“青年民歌手大赛”、“官山是个好地方民歌演唱会”、“迎国庆·廉政民歌大赛”等活动,不断发掘新人,鼓励年轻一代学民歌、唱民歌,把现存的曲调都唱熟唱会。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丹江口市文化馆获得“吕家河民歌”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同时,2001年吕家河村被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湖北省民歌村”。在经中国民协、湖北省文联和湖北省民协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开会研讨后,该村被授予“中国民歌第一村”的称号。随着交通建设和南神道景区、大明峰景区、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等文旅项目成果创建,吕家河民歌村已走出山村,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据悉,民歌村被发现以来,先后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100多家国内新闻单位,美、英、日、韩等10多家国外媒体,对吕家河民歌进行了大力宣传和推介,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此外,还有加拿大、德国、秘鲁、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文艺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慕名来官山访问,使吕家河民歌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