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特色技术系列展播——正畸正颌联合治疗 精准截骨移位小伙前牙合拢了

时间:2021-04-14 09: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术后,小张上下所有牙列咬合紧密,脸型也更加周正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前牙无咬合接触,漏出一个难看的大缺口,吃东西只能靠最后一组大牙咀嚼,颜面过长似“马脸”……长期以来,小张(化姓)被严重骨性开颌困扰。经太和医院口腔中心专家精准施术,为他开展正畸正颌联合治疗后,问题迎刃而解。

小伙患严重骨性开颌前牙有逾8毫米缺口

2017年,17岁的小张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太和医院口腔中心正畸关节科主任医师陈启林。

小张脸型较长,面部宽度变窄似“马脸”,陈启林一眼看出端倪。随后,小张接受了相关检查,被确诊为严重骨性 III类开颌。

“他的上下前牙之间漏出一个超过8毫米的缺口,腭顶高拱,牙弓狭窄。”陈启林介绍,由于后牙区牙槽垂直向过度生长,小张的前牙区无咬合接触,漏出一个大缺口,平时只能靠最里面的一组大牙咀嚼,不仅如此,他还出现了吐字不清、长期靠嘴呼吸的毛病。

在业内,骨性开颌的诊断、矫治时机和方法选择上,都具有一定难度,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为确保治疗效果,太和医院副院长冷卫东教授组织正颌外科团队成员与正畸关节科团队胡亚军、陈启林等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分析讨论,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严重骨性开颌的手术方案。

正畸正颌联合治疗骨性开颌手术步步为营

随后,陈启林对小张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术前正畸。在正畸期间,陈启林多次取模,进行模型对比,以达到上下宽度协调、适当咬合接触的效果,为正颌手术做好充分准备。

2018年7月,经正畸治疗后的小张获得最佳手术时机,口腔中心为他开展正颌手术。术前,正畸正颌专业团队对小张的手术方案进行联合会诊,并由冷卫东教授敲定最佳手术方案。

去骨移骨丝丝入扣手术效果显著

在冷卫东教授的带领下,手术在仪器严密监测下进行。将上颌骨高位截断,并将后段部分颌骨去除;下颌骨矢状劈开,去除部分颌骨后进行适当旋转……每一步,医生都格外谨慎,精准把控,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3个多小时后,手术圆满成功。术后,小张上下所有牙列咬合紧密,牙齿整齐,原先的前牙缺口不见了,脸型也更加周正。

相比其他正颌手术截骨移位,此次手术更复杂、精度要求更高。“在截骨后,还要去骨并移骨。”冷卫东说,骨头去多了,骨缝对接不紧密、不稳定,会出现走位现象;骨头去少了,无法对位,达不到手术效果。此外,下颌骨旋转也需要精准把握角度,都需要医生术前精准设计、术中精准操作。

从2016年起,在冷卫东教授的带领下,太和医院口腔中心率先在湖北省市州医院成功独立开展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严重骨性牙颌面畸形技术。该技术为口腔四级手术,于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新业务、新技术,2020年被评为太和医院十大特色技术。到目前已开展项目有严重骨性小下颌畸形、上颌骨前突、双颌骨前突、反颌(地包天)、开颌、颜面不对称及偏斜等。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引进,该中心已在该手术中引入3D数字化导板技术,精准设计术中操作细节,模拟术后效果,使得治疗效果更有保障。

该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夏凌云博士表示,医院和科室都非常重视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严重骨性错颌畸形这项技术,要求正畸正颌团队成员对每一位患者都要全面采集信息,行术前讨论,严把质量关。同时,医院还选派团队成员不断到国内外著名学校医院进修学习,紧跟国际、国内先进技术,造福区域患者。

编后:医疗技术是医疗质量的内在核心,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们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太和医院奋辑前行,在前沿医疗技术的开展和运用上取得骄人成绩。一项项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特色技术频繁开展,实现了外科手术微创化、内科治疗外科化、介入治疗常态化,尤其在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微创外科、介入治疗等救治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国家、省级诊疗中心相继落户太和医院,为区域百姓筑起强有力的健康屏障。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