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大家谈| 小区楼栋长宗芳:文明创建让邻里更和谐

时间:2021-04-14 08: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口述:宗芳 整理:记者 王琪 通讯员 文红兵

我叫宗芳,今年65岁,是花园新村社区水厂家属楼居民,也是这里的楼栋长。文明创建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区居民的参与度得到了很大提升。现在,许多居民有空时都会相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小区修建于1982年,一共3栋楼,属于老旧小区,我在这里住了40年,见证了小区的蜕变。2019年之前,小区没有公共活动区域,从小区入口走进来约5米就是楼栋口。楼栋另一边是草地,长满了比我还高的杂草。

前些年,社区规划将杂草全部铲除,然后在地上铺水泥,留出空地给居民当作活动区域。前年11月份左右,小区后面就有了一大片空地,空地左侧还搭建了一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十分方便。晚上,许多老年人会在这散步、聊天,邻里关系变得越来越和睦。楼栋前的空地上还统一规划了晾晒区,衣服不再乱搭乱晒,看着舒服很多。因小区建得较早,没有电梯,很多老人腿脚不便,社区在楼梯间右侧安装了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

作为楼栋长,我建了个居民微信群,社区最近有什么活动,我都会在群里发通知。去年,小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有时间就到社区报到,站在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辖区内举行的关爱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我们也会提前准备好慰问品。有时,队员们还会将自家做的饺子、煲的汤拿去分享给老人。作为牵头人,我看着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壮大,十分开心。

2018年,小区成立了志愿者之家,这也是小区的党员活动室。面对小区出现的大小事,我们都会在活动室开会商讨解决办法。现在小区越来越和谐,少不了大家的共同努力,也真正实现了“一家有难,多方支援。”

小区里住着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家人又不在身边,我一有时间就给他送饭,帮他打扫屋子。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他家看望,天冷了给他送被子,天热了帮他换薄褥子,老人不再为生活发愁。

有负责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努力配合的居民,还有那么多志愿者,如今,小区不仅环境得到改善,居民文明程度也得到提升,我相信,文明创建以来,很多小区都有这样的变化,久而久之,城市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