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洞镇:人居环境整治为小镇按下“美颜键”

时间:2021-03-05 14: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德清 方秋月 报道:连日来,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活跃在郧阳区刘洞镇各村组、沟塘河岸、“村村通”主干道边,“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百双千’工程”正在小镇加速推进,并走出新路径。

在杨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旁,一户村民家正在清理建筑垃圾和柴草杂物。户主老李说“以前家里穷,只关心能不能生活下去,不注重形象,现在党的政策好,老百姓都脱贫啦,家里的柴草杂物和建筑垃圾都还在屋外乱堆着,实在是有碍村容”。在该村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动员大会后的第二天,他就将所有杂物清理了。

自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刘洞镇大力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即在全镇设置100个公益性岗位,锁定100个重点点位,筹集1000万资金,创建1000个“三家”示范家庭),以“三家建设”为抓手,结合户户走到,动员包保干部进村入户的同时帮扶联系户集中开展道路大清理、垃圾大清运、厕所大改造、污水大收集、扬尘大管控、村庄大治理、乡村大规划、产业大发展、基层大治理等九大行动,充分结合“爱心超市”评比积分制度,开展村容户貌整治,实现环卫保洁常态化,全面提高乡村庭院环境卫生水平,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不断提高积极性、增强参与感,使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刘洞镇把每月第一周周五作为全镇清洁日,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全方位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聘用专业保洁队对村级卫生进行统一管护,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评、奖惩等机制,常态化靓化村庄、洁净家园。目前,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刘洞镇全域火热进行中。

接下来,刘洞镇将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重点整治2个村。积极鼓励村民自治,主动参与家园建设,分阶段开展春季、夏季和秋冬战役,下决心对村庄生活垃圾、村内水渠沟塘、农业生产废弃物、村老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农村“三乱”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实现屋净、路净、厕净、沟净、水净,形成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田园美的振兴新形象。

( 责任编辑:黄循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