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4岁孕妇突发主动脉夹层 太和医院精准介入治疗保母子平安

时间:2020-12-11 08: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周光洁 报道:近日,竹溪县24岁的王女士(化名)突发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极为凶险、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更令人揪心的是,王女士已怀孕28周。王女士紧急转至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后,一场生死救援就此展开。

12月2日10时许,王女士胸背部突发撕裂般剧痛,呈现濒死感。家人当即将她送至当地医院。经检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

给予控制血压等治疗后,王女士被紧急转往太和医院。“经进一步检查,患者确诊为主动脉夹层B型。”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原野介绍,主动脉夹层B型风险不及A型,但患者已怀孕28周,无疑增加了介入治疗的风险。为确保治疗过程中胎儿的安全,他们组织妇产科、麻醉科、放射科、医务处进行了会诊,制订了科学可靠的手术方案和手术流程。

3日,原野与团队成员一起,为王女士开展介入治疗。为确保胎儿安全,手术尽量采用局部麻醉,同时采用铅衣、铅板对胎儿进行隔离,并减少放射时间,对围手术期的胎儿生命体征实时监测。

“患者主动脉内膜破损出现内撕,需使用覆膜支架将破口封堵住。在封堵前,覆膜支架要穿过主动脉弓。”原野表示,患者的主动脉弓比较陡,过弓难度大,为此,他们采用了支架体外塑形技术。同时,术中还克服了局麻下患者配合度下降等困难,用时约1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原野表示,术后患者恢复较好,胎儿超声检查显示各项指标无异常。经几日恢复后,王女士已于12月9日平安出院。

据了解,太和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于2009年开展主动脉夹层手术,技术成熟,近年来,平均每年开展的手术达130余台。24岁的王女士是患者年龄中最小的一位,也是第一例孕妇患者。

原野表示,引发主动脉夹层的因素很多,包括遗传、孕产妇体重增加、血压增高,冬季天气寒冷,外围血管收缩致血压增高等。秋冬季节是主动脉夹层高发期,提醒患有高血压病、肥胖症患者出现剧烈胸痛或不适,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救治的黄金时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