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专家揭秘防空警报试鸣背后的冷知识:为啥全城都能听到?

时间:2020-09-18 15: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十堰万达广场的防空地下室。注意图片顶部“战时封堵”标识。

秦楚网讯 记者 张婧 实习生 李雪 报道: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经请示市政府批准,市人防办拟于9月19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和平年代为什么还要进行防空警报,目前十堰人防工程是什么情况......日前,带着普通老百姓的疑问,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走进十堰市人防办,请专家一一揭秘。

和平时期为何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各地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

“通过警报试鸣,提高人防指挥员组织发放警报信号的指挥能力,检验全市防空警报设备设施的运行状况,为警报系统建设、调整、管理、完善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使全体市民了解和熟悉防空袭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正确识别各种警报信号的区别,提高对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此外,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强化防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十堰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试鸣防空警报日期选择有何讲究?

人民防空警报的安装、维护管理和试鸣是依法进行的。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一天鸣响防空警报,既可以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情况,又能对市民起到居安思危的警示教育作用、起到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的教育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湖北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规定》和省人防办关于防空警 报试鸣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没有特殊纪念日的城市,可以选择在全民国防教育日试鸣防空警报。

2017年,十堰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民国防教育日试鸣防空警报的通知》,规定十堰防空警报试鸣时间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即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9时30分至10时00分。因此,十堰于每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试鸣 防空警报。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在全民国防教育日试鸣防空警报,也有部分城市选择特殊纪念日,如:为纪念9.18事变,东北地区多数城市在每年9月18日试鸣防空警报。而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因而武汉市在每年10月25日试鸣防空警报。

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国家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有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三种。预先警报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空袭警报信号,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解除警报信号,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今年十堰试鸣时间为9月19日8:00至8:30。届时,将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试鸣范围为全市各县(市、区)城区范围内所有固定防空警报器和车载移动警报器。

本次防空警报试鸣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8时00分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持续3分钟;8时15分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持续3分钟;8时27分鸣放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图为十堰万达广场的人防设施。

防空警报试鸣,有哪些注意事项?

9月19日在全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鸣响。市民应注意学习辩别防空警报信号,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希望全体市民听到防空警报试鸣信号时不要惊慌,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可继续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好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集中精力,安全行驶;在医院、商店、影剧院、车站、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在家的居民继续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

防空警报试鸣是如何控制的? 

十堰城区防空警报器已实现统一集中控制,鸣放警报时,由市人防指挥信息中心总控制室统一发放。

根据防空警报建设规划,防空警报设置通常设置在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商业区等人口聚集区, 目前十堰城区警报覆盖率已达97%。

目前十堰人防工程是什么情况?

截至目前,十堰主城区已建成人防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的防空地下室平时可提供停车位16000余个。

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由建设单位负责,已开发利用的,由使用单位负责,实行谁建设、谁管理,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应当配备或者指定专人负责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立人防工程技术档案和维护保养记录,按照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范落实保养措施,使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

普通市民如何保护人防工程及设备设施?

市民应不改变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不偷窃、损毁、拆除人防工程的设备、设施;不在人防工程内或者安全保护范围内,生产、经营或者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资;不向人防工程内或者安全保护范围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不占用、堵塞人防工程的进出道路和通风、出入等孔口;不在人防工程进出口部和人防工程出入通道内建造建筑物和构筑物;不在人防工程安全保护范围内进行采石、取土、钻探、爆破、打桩等作业,以及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危害人防工程安全和使用效能的行为。如果市民们发现有以上损害人防工程及设备设施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并及时报告当地人防主管部门。

近年来,市人防办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市主城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损害人防工程及设备设施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及整改,确保人防工程平时处于良好的状态,始终保持应有的防护效能。

背景链接:

9月18日这个日子,每个中国人都应铭记!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3500万同胞伤亡。从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践踏在日军的铁蹄之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九一八”,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抗战,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战争虽已远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