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北京路中学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侧记

时间:2020-09-14 11: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学期新面貌。

书法社团。

图书室 。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詹妍 通讯员孙天天报道:

2017年9月,历经十年建设的北京路中学正式托管给市实验中学办学,并于当年秋季开学招生。2019年9月,该校已实现了七八九年级的第一次圆满循环。今年8月,从北京路中学传出喜讯,在市实验中学的鼎力帮助下,该校建校以来的首次中考成绩喜人。410名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有113名被省重点高中录取,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短短几年,一所新学校为何发展如此迅速?据了解,北京路中学的办学性质和体制为国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隶属于茅箭区教育局,市实验中学通过“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课程设置,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评价指标,统一考核标准”的“五个一”管理模式对学校具有独立管理权。“强校+新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了北京路中学和市实验中学形成良性竞争、齐头并进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

借鉴强校管理制度规范新校办学行为

2017年8月开学前夕,北京路中学作为一所全新的学校,组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设置学校核心科室、快速进入正常教育教学运转轨道等方面的工作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市实验中学给予了北京路中学极大支持和帮助。

北京路中学校长(原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杨师龙和北京路中学教学副校长胡文晓(原市实验中学年级主任)从市实验中学来到北京路中学,分别抓学校全面工作和教学工作。他们学习市实验中学的科室配置,设置了校办、教管办、德管办、总务处等核心科室,在茅箭区教育局选派的第一批教师中,组成了中层干部队伍。

参照市实验中学的管理制度,北京路中学通过校委会多次商议审定,编写了《北京路中学制度汇编》,从教学管理、师德工作管理、质量评价管理三个方面,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为保证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借鉴了市实验中学《入学教育读本》,从在校学习生活方面,对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进行了入学教育。同时,通过《教师专业发展笔记》这一载体,将《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集体备课制度》《教研组、备课组常规管理制度》等教学常规制度下发至每位教师,并组织集中学习。

除此之外,参照市实验中学的质量管理办法,北京路中学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初一、初二质量管理办法》《中考质量管理办法》,激励老师们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教师校际流动帮扶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十堰市初中教育的标杆学校,市实验中学已有成功的办学经验。如何将这些成熟的经验嫁接到北京路中学?其核心是人才的培养。“万事开头难,新学校最难的就是师资力量筹备。当时,我校教师共有56名,其中6名是从茅箭区教育一线抽调的,4名从市实验中学抽调,另外46名全部是新招聘的教师。”新学校办学伊始,北京路中学面临师资力量薄弱难题,杨师龙告诉记者,为了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北京路中学选派语文组李姣姣、曾大玲,英语组王鸣晓,物理组朱喜飞、桂家正、谢坤、朱红波5名年轻教师到市实验中学跟岗学习,作为学科储备人才培养。

不仅如此,北京路中学还与市实验中学一起,积极参与第一片区各学科优质课竞赛、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特色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两校每个学期均在本校举办一届教学比武活动。市实验中学教学比武期间,北京路中学按照比武安排表,积极组织学科教师到场听课、学习。除此之外,市实验中学在推进“青蓝工程”时,也对北京路中学前去交流的老师一视同仁,为每一位年轻教师配备一名优秀教师作为师傅,助其教学、班级管理能力迅速提高。

3年来,北京路中学共选派12余名教师到市实验中学任教交流,市实验中学选派教育管理者、骨干教师4名到北京路中学任教交流,教师间的校际交流,实现了教育均衡的良性互动。

联合举行考试教研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年合作办学,两校在联合考试、联合教研方面深度交流,取得了丰厚成果。

联考方面,两校每个年级每学期至少组织三次考试,两校从考试时间、出卷出题、共同阅卷、成绩分析等方面,均做到了协作同步。第一年,北京路中学老师比较年轻,联考试卷都是由市实验中学命制,从2018年开始,在市实验中学的指导下,北京路中学陆续有学科老师开始在联考中命题,供两校学生使用,这也是对这所年轻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培养。联考对北京路中学而言,最大的帮助是能够对每个阶段的教学效果进行检测,以市实验中学为参照,对教学质量进行把控,成绩分析后,能准确找到薄弱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调整措施。

教研方面,市实验中学各年级各备课组积极帮扶,北京路中学各备课组定时、定人积极参与市实验中学的备课组教研活动,平均每周一次,每次至少两位老师同时参加。在平时日常教学工作中,两校备课组长在教学进度、教学重难点安排等方面积极沟通。

自建校以来,与市实验中学的合作办学形式给北京路中学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两校在教学管理、教学交流、教师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依托市实验中学的优质资源,北京路中学多次在全区调考中取得第一名的佳绩,全市调考成绩也逐年攀升,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跻身前列,大部分学科成绩与老牌市直强校的成绩差距进一步缩小。办学的第2年、第3年招生形势就有了较大改观,学生人数逐年递增。

建校3年,北京路中学3个年级学生总人数达1700多人,36个教学班。在集团化办学优势下,北京路中学先后获得市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茅箭区“三八红旗集体”等13项荣誉称号;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收获满满;共有26名教师分别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励。相信在市实验中学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北京路中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责任编辑:李云鹤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