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者探访城区机关单位、学校食堂:从食材采购到就餐都很节俭

时间:2020-09-07 08:4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外国语幼儿园对光盘的小朋友推出奖励机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作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阵地,我市各种食堂的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部分机关单位、学校食堂,了解他们采取了哪些厉行节约的措施,有没有食品浪费现象,以及食堂“光盘行动”开展情况。

市民服务中心食堂:每天按就餐人数准备饭菜

作为全市最大的机关食堂之一,十堰市民服务中心职工食堂有1200平方米,每天在这里吃饭的市直事业、公务员单位多达37家。9月3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京东路口的十堰市民服务中心食堂,发现各窗口的饭菜多以家常菜为主,价格实惠。

市直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林告诉记者,十堰市民服务中心职工食堂和十堰市政府机关食堂都属于市直生活保障服务中心统一管辖。“我们在市民服务中心食堂共设置了132张桌子,张贴了近300张‘光盘行动’标语,提倡大家勤拿少取,不够再拿。”

记者在食堂内看到,窗口不收现金,就餐者在扫描机前一站,通过扫描核实身份后即可通过验证,取餐完毕再到前台支付。“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为了避免因餐具过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减小了餐盘、餐具的尺寸,引导并提醒就餐人员按需打餐。同时,我们提倡自带饭盒,践行‘光盘行动’。”张林说,根据测算,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每天能节约20%左右的食材。

由于每天就餐人数不定,每天食材的供应量多少也是一大问题。为此,张林他们组织专人对每天的食材剩余量进行了统计。“我们发现每周一到周三用餐的人多一些,就在这几天多准备一些食材,其他几天少准备一些。此外,我们还有备菜,以防饭菜不够的情况出现。”

记者在食堂内看到,就餐者都可以做到光盘。“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天至少在这里吃两顿,一般就是两份小碗菜加一份米饭,可以吃完,也不浪费。”正在就餐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钟立英说。

幼儿园食堂:孩子做到光盘会有小奖励

9月2日15时40分,记者在十堰外国语幼儿园看到,“光盘”标语随处可见,孩子们正在分班级就餐,拿到手里的饭菜也都是老师定量分配的。几位老师一边来回巡视,一边反复提醒孩子们不要将饭菜撒到桌上和地上。10多分钟后,吃饭快的孩子已经吃完,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孩子都把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掉在桌上和地上的饭菜寥寥无几。

十堰外国语幼儿园园长夏晓丽表示,幼儿园的小朋友中午一般是两荤一素,晚上则根据当日营养搭配来配餐。“每一顿饭我们都会告诉孩子,这些饭菜吃了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好处 ,作一些简单易懂的引导。比如说胡萝卜对眼睛很好,我们吃了胡萝卜可以看得更远。”夏晓丽说,他们把“光盘行动”融入到幼儿园每天的教育生活当中,通过孩子、老师、家长三方,让孩子们无论在校园还是在家里,都争当光荣的“光盘小卫士”。

为了鼓励小朋友光盘,园内还推出了奖励机制,每一顿饭做到光盘,可以获得一张贴画,用5张贴画换1张绿卡,5张绿卡换1张红卡,当红卡积攒到10张后,可以获得一封由园长执笔的表扬信。不少小朋友为了获得表扬信,得到父母的肯定,都会做到光盘。

“现在我们要求所有老师做好孩子的表率,每一顿饭按需取用,对孩子进行节约粮食、不浪费粮食的教育。”夏晓丽说道。

高中食堂:通过班会教育学生节俭用餐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浪费现象不再,在我市各高中食堂,“光盘行动”也成为大家推崇的文明习惯。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二中食堂,只见食堂大门、墙壁、柱梁及餐桌上均张贴有“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标语。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把“珍惜粮食、避免剩餐、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当成主题,通过班会、宣传橱窗以及升旗仪式主题宣讲等形式,加强对学生节约粮食意识的培养,使节俭观念深入学生内心深处。“我们在给学生开大会时,都会提醒大家就餐时勤拿少取,打菜时均衡取餐。针对有些同学饭量较大,我们还专门设有加饭处,定量供应,按需拿取。”该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学校每天大约有1100人就餐,所以我们对于光盘的宣传教育开展得十分频繁,就想通过这些举措让学生养成节约的习惯。”

除此之外,市二中还采取了校领导陪餐制,及时采纳意见,适时更新菜谱,翻新花样,以口味吸引学生,减少因饭菜质量问题而造成的浪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一中。据了解,该校有两个食堂,分别设在高一高二学区和高三学区。恰逢饭点,记者观察20分钟发现,除个别女生剩下少量饭菜外,餐盘回收处大部分盘子都没有剩饭。“我只要两勺饭,多了吃不完,不能浪费。”正在打饭的学生小雷告诉记者,“我不太饿的时候会主动跟师傅说少打一点饭菜,努力做到按需选餐,不剩菜不剩饭。”

记者了解到,市一中的食堂每餐约有2600人就餐,前几年浪费现象较严重,现在随着学校不断宣传,剩菜剩饭情况少了许多。

此外,为了确保按量采购、按需供应,市一中食堂在餐前统计就餐人数,做到精准配备食材。在食材采购上,该校严格把控瓜果蔬菜等不易保存的食材购进数量,诸如土豆、萝卜等易保存的食材会适度放量作为备用。在餐食加工方面,将供应的粉面、馒头等主食做成小份,在满足用餐者多样需求的同时,方便控量取餐。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