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梅洁散文《白发上津城》碑刻落座上津古城

时间:2020-08-02 08: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李秀峰 报道: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十堰籍著名作家梅洁撰写上津古城、首发于《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的散文《白发上津城》碑刻,日前落座于郧西县上津古城。8月1日上午,《白发上津城》的作者梅洁亲临郧西县上津古城,现场见证了《白发上津城》碑刻的落成。

据悉,2010年夏天,梅洁女士首次到郧西县上津古城等地开展文学采风活动,深慕上津历史文化积淀之厚重,欣然赋文《白发上津城》,并在2010年6月23日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全文刊发。此文先后被全国多地高考语文模拟试卷多次选用为现代文阅读题文本。

今年6月,根据国家4A级景区郧西上津古镇文化旅游区建设之需要,郧西县上津镇人民政府和郧西县作家协会将梅洁散文《白发上津城》碑刻落座于上津古城。此碑刻坐落于上津古城小西门外、金钱河畔、平阳桥头广场。碑刻石材为精挑细选的金钱河流域水洗原石,长约6米、高约2.5米;碑刻正面朝东、面对上津古城,文字内容为美文《白发上津城》,文章内容由梅洁进行了局部修改和篇幅压缩;碑刻背靠金钱河,背面文字内容为《〈白发上津城〉碑记》,碑记作者为郧西县文联主席、县作协主席杨世春,碑刻正反面文字书法作者为郧西县书法家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培基,镌刻作者为郧西县书法家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义国。

碑刻石材颜色为典雅大气的米黄色,碑刻文字颜色为喜庆醒目的朱红色。据了解,此碑刻由郧西县爱心人士湖北汉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金成、湖北利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方伟、郧西县荣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荣明、福建展文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安全等共同捐资建设。

据了解,当日首次亮相的碑文经过梅洁查阅后,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将于秋天举行正式的揭幕仪式活动。

梅洁说,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是她从事文学创作40周年、是她的散文《白发上津城》创作10周年;这是她第四次来到郧西,每一次来都深刻感受到郧西的山美水美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之美、民风民俗之美。梅洁一行还驱车郧西县城参观了天河旅游区的双石沟民俗文化村和天河民俗博物馆。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