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取资金7.95亿!十堰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时间:2020-07-20 10:11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争取资金7.95亿元,十堰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拉动18.7万群众增收     

十堰广电讯(记者 陈松林 封宇 郧西台 曹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关键。十堰市深入推进“61”强农产业计划,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拉动18.7万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丹江口市蒿坪镇黑垭村是重点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脱贫难度大。如何实现增收?镇政府出台奖励措施,只要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花、种草,每年奖补一千元,这让贫困户老赵感到意外。

蒿坪镇引进了一家中华蜂养殖企业发展中华蜂养殖,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的花草,在给蜜蜂提供蜜源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收益,村里也因为公司承包荒山有了收入。每年村集体可得到五万元的分红。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蒿坪镇通过政策鼓励、技术培训、合作社运作等举措,形成了以中华蜂养殖、小辣椒、树莓、拐枣等特色扶贫产业。全镇1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为了解决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竞争力不强、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我市各地重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郧西县为当地贫困户种植香菇引进诚友智慧农业等大型龙头企业,确保贫困户及早脱贫,稳固脱贫。近日,诚友智慧农业郧西福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特色风味香菇酱起运出口海外,远销马来西亚、越南、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项目建成后,可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

产业兴,收入增,产业稳,脱贫稳。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茶叶、林果、中药材、草牧、蔬菜、水产品等六个重点特色产业,强化对农业特色产业对精准脱贫的贡献力度,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形成以香菇、茶叶、中药材、水果等农业特色扶贫产业。

今年上半年,我市争取中央和省级农业项目资金7.9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发展资金8000万元,重点投向扶贫产业当中,依靠特色扶贫产业,全市贫困户人均生产性经营收入从2015年的3028元,提高到2019年的3962元,全市有18.7万贫困户享受了产业脱贫的政策支持,占全市贫困总人口的70%左右。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