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故事丨竹溪县向坝乡:党员双带兴产业 农民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0-07-07 09:10    来源:竹溪党建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张吃晚饭了没,一起去广场上跳舞”。霓虹灯围绕的新广场、民歌大舞台欢歌笑语,多元化的地摊经济,如露天KTV、烧烤摊,卖衣服、儿童玩具、小饰品的等到处一片繁忙景象。这是向坝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镇面貌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2016年向坝乡还是有建档立卡1177户4174人,贫困发生率66.3%的深度贫困乡镇。土地资源条件差,土层薄,以往种植农作物品种单一,效益低下,村民收入水平底,村集体经济薄弱。乡党委班子开始深深思索,面对该乡的贫穷落后状况,怎么办?“没有固定收入是该乡贫困最致命的因素,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根本,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有干头。”一心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的乡党委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到处寻问,多方打听,了解情况,还邀请专家实地考察,最后将发展产业脱贫做为向坝乡村民致富的突破口。

发展产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首先老百姓不认可,觉着发展产业,前期生产投入大量资金筹集困难,不懂技术,收入的时间和费用不好计算。针对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难点问题,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和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农村基层治理作用,提升党员“双带”能力,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突出党员示范引领、强化驻村干部服务,广大党员积极做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推进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家庭农场建设,构建“双带”组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有党员能人牵头、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组建烟叶、食用菌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按照“合作社+龙头企业+上产基地+农户”的模式,配套建有1个大型食用菌扶贫生产车间,48个食用菌出菇大棚,发展食用菌春栽菇120万棒,反季节菇30棒,带动120人务工增收,每天120元/人,平均增收4500元;打造烤烟千亩示范村,通过烤烟年家庭增收在3万元左右;发展建有4个扶贫车间,其中云华刺绣扶贫车间已带动113人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竹溪县合家欢制衣厂扶贫车间带动30户33人,人均增收2500元通过务工带动增收;白酒制造销售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11人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2020年5月成立的竹溪县祥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向坝村党员“双带”示范基地共有社员250余人,其中党员13名。合作社秉持“支部建在基地上,党旗飘在田野上”的理念,全力打造集农业观光、自由采摘、健康饮食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规模种植了辣椒、土豆、四季豆、西红柿、缸豆、黄瓜等10余种时令鲜蔬,种养面积达1000余亩。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合作社生产、管理,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

该乡还培养了一批党员创业种养先锋户,有力地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济,扶助贫困户发展,达到“发展一个村级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效果。围绕“食用菌、药材、高山蔬菜”等主导产业,按照“有支部引领、有村集体资产、有党员参与、有贫困户入股、有分红收益、有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六有”标准,创建党员“双带”先锋基地。截至目前,该乡9个村,目前已发展食用菌、百合、蔬菜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11个,实现了村村有产业的目标,有效带动300余户易迁户就近就地务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如今百姓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既实现了“安居”又达到了“乐业”,这都是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实行党员“双带”,发展产业扶贫结下的累累硕果。(马和香)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