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扶贫故事丨甘当扶贫路上“贤内助”

时间:2020-08-23 08:39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扶贫故事丨甘当扶贫路上“贤内助”  

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我便和天宝乡龙滩村七组的李代兵一家结成了“亲戚”。

天宝乡龙滩村距离县城近100公里,记得2014年到龙滩村入户走访时,出发前我便认真查看了李代兵家的致贫原因,交通不便和危房这两个难题让我心里直犯嘀咕:“这些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村村户户都通了水泥路,他家的交通能有多不便呢?”怀揣着心中的疑虑,辗转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李代兵家所在的龙滩村七组,沿途询问他的住址和房屋,最后当地群众给我指引了一条从山脚蜿蜒曲折绵延至山顶的道路,我顿时倒吸了一口凉气。

先是“羊肠小道”,再走“70斜度的陡坡”,穿过“丛林探险”,2小时后,我抵达到一处破败陈旧的土墙院子时,已经浑身汗透、疲惫不堪。

听到我在问话,两张黝黑、茫然的面孔应声从屋内走了出来。我环顾四周,看得出之前这里是一个三五户人家群居的院子,现在除了李代兵一家还居住在两间墙体开裂、地面凹凸不平的土墙房屋外,其余几户的房屋垮的垮、歪的歪,仅剩残垣断壁仿佛在无声的诉说着过往。

经过攀谈得知,李代兵一家居住的房子是70年代建存至今,全家三口人靠几亩坡地和少量畜禽为生,本就收成不好的庄稼作物还频繁被野猪糟蹋,看到他们生产生活现状,我顿时百感交集。在走访返回途中,我无心欣赏云雾缭绕的风光,他们夫妇二人期盼早日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烙印在我的内心深处,同时也对如何帮助他们脱贫深感茫然无措、任务艰巨。

怀揣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实地走访核查李代兵家庭的致贫原因和基本情况后,我迅速向驻村工作队作了汇报,咨询了解政策,争取指导支持,拟定脱贫规划,并在后期入户时,与他们进行商量,争取他们的认可,调动他们的脱贫积极性。

根据李代兵家庭现状,我通过与夫妇二人深入交流探讨,初步规划:一是借助易地扶贫搬迁,积极争取易迁安置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二是根据他家的山场、坡地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扩大养牛、养猪、养鸡等产业,促进增收;三是发挥他祖传的酿酒技能特长,通过酿酒增加收入,酒糟用于养猪。同时,还就医疗、养老、教育补贴、务工收入奖补、产业奖补政策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认同,更加坚定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

2016年底,通过李代兵夫妇二人的艰苦奋斗,养殖和酿酒产业已初具规模,年可出栏耕牛3头以上,牲猪4头,年产白酒1000公斤以上,年直接经济收入达4万余元,家庭经济状况大幅增加,迅速扭转了以往的困难局面,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夫妻二人再见到我时,明显更热情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笑说:“没看出来我一个大小伙子,干起事来却像贤惠媳妇一样认真、仔细、贴心。”我知道他们既是玩笑话,又是真心话。

作为包户干部,我在经济上、技术上都给予不了他们大的帮助,唯有在政策宣传、外联内通、信息打听等方面尽可能的多关心、多帮助他们,让他们知道三病两痛最有效的办法是去医院治疗,辛辛苦苦养殖的牛和猪、酿造的白酒不因滞销而发愁,遇到事情有人可以商量。

在村两委和局驻村工作队的精心指导下,加上夫妇二人刻苦努力,李代兵家庭在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出列,2017年下半年又搬入了安置点的新房,从闭塞的高山独户到便捷的群居生活,李代兵夫妇对未来幸福小康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来源:县驻村办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