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故事 | 脱贫攻坚战中别样的生力军

时间:2020-07-07 08:06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网讯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在青山镇周家河村,有一批土生土长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民营业主、致富带头人、小作坊业主或为贫困户就业务工创收广开绿灯,或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遇到难题或瓶颈的时候,及时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成为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助力者。

“我的房子工作队免费住”

2015年底,区发改局(原粮食局)为落实区委对专职工作队驻村要求,就驻村队员的工作、生活用房问题与村“两委”多次协商,未能达成共识。工作队员在入户开展工作时,一些群众听说工作队要常住,就建议住村部隔壁的一栋空置的二层楼房。工作队及时与村“两委”沟通,村“两委”班子成员异口同声地说:“是茶场老板陈国忠的房子,话难说,肯定搞不成。”

无奈之下,工作队员只得硬着头皮,前往诚者茶业公司拜访陈国忠。听说我们来意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陈国忠竟然爽快地说:“你们工作队是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我作为周家河村的一员,应该给予支持帮助;我那房子只要你们不嫌差,只管住,不要房租免费住,直到扶贫结束。”

在对房屋进行简单清理后,单位也及时配备了必须的办公和生活用品,工作队员自此开始了长达近五年的驻村扶贫工作。陈国忠除了偶尔来与工作队闲谈聊天之外,从不提及房子的事,我们工作队员心里明白并甚感欣慰和感激。

“没人搞的事由我们来”

这些年,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深入,村级扶贫项目接撞而至,但由于扶贫资金收窄,项目盈利空间狭小,经过招投标程序,不少项目无人问津。如何把扶贫项目实施落地,成了摆在村“两委”和工作队面前的“烫手山芋”。通过多次召开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大家献计献策,建议由村里的几个民营业主自主实施。

村“两委”和工作队随即邀请诚者茶业陈国忠,民营业主李刚、陈兆柱,致富带头人郑家军,小作坊业主陈东进行座谈,陈国忠代表大家表态:“凡是村里的扶贫项目,招投标没人做,就由我们来搞,一定不能让项目落空”。

2017年秋,成立村级电商公司,村里当时既无场地,又无资金,更无人才,村“两委”和工作队非常挠头。得知此消息,在十堰开广告公司的李刚专程回村,主动承揽下这项重任。他腾出自家的10间房屋,耗资30余万元,不到两个月时间,不仅建成了标准化的电商平台,还把周边河道打造成了周家河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8年底,村里计划为4个水质较差的村民小组各打1口水井,但苦于资金缺乏,工程迟迟未能启动。陈国忠毅然站了出来。他不等不靠,利用多年的人脉,亲自协调占地及邻里关系,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为4个村民小组建好了水井,保证了村民吃上健康安全的饮用水。

2019年初,周家河村争取2.9公里公路升级改造计划。由于每公里仅有20万元预算,如果没有配套资金,该项目根本无法实施。此刻,郑家军二话不说就行动起来,动用自己的挖掘机、铲车、汽车,全家3人上阵,于去年底把路基全面完成,今年疫情之后,全部硬化到位。

“只要不懒就有钱挣”

周家河村的民营业主,致富不忘乡邻,自觉回报家乡。大家表示:只要是周家河村的村民,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身体强弱,只要不懒,他们都接纳务工,都有事干,有钱挣。

诚者茶业是全区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茶园800余亩,从整地、点种、培土、除草、施肥、修枝,到茶叶采摘、加工、包装等环节,都需要人工完成,用工需求量大,常年用工二十余人,采茶高峰期需要60多人。陈国忠说:在茶园务工的人都是周家河村的村民,60%为贫困户,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最大的75岁;每天增收70元,旺季日增收可达300多元。

陈兆柱是周家河村较早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之一,分别在本村、城关、杨溪注册了三家企业,经营覆盖生态养殖和旅游、殡葬用品、殡葬服务,共吸纳本村及邻村村民长期就业40余人,其中贫困户近20人,残疾人6人,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

李刚是周家河村的另一成功人士,其愚公移山广告公司名扬十堰市;在村内创办的愚公农庄和电商公司,亦初具规模。旗下员工近50人,其中本村村民10余人(包括残疾人1人),年人均收入高达3万元以上。

郑家军是周家河村少有的能人大户,早年靠自己的辛勤打拼,购置了工程设备。近几年,他充分利用现有资产,承揽了不少土建、修路、等工程,由于其勤劳可信,质量可靠,已声名远扬,订单应接不暇。其施工队经常保持在16人左右,均是本村60岁以上的村民,其中贫困户9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陈东是村里的贫困户,年轻有活力,2017年开始,带领4名贫困户创办了本地特色的小窖酒、黄酒作坊;2018年又在网上开微商,经营当地的土猪肉、土鸡及鸡蛋、野蜂蜜、自榨麻油等特产,为村民农特产品开启了更便捷的销售渠道,深得群众喜爱。

据不完全统计,该村民营企业主共带动100多名妇女、老人常年务工,贫困户占一半以上,年龄最大的75岁,人均年收入在万元以上。帮助该6名残疾人摆脱贫困。

有这样一支生力军的参与,为周家河村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2016年实现整村出列,2019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清零。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不到1200元,到2019年已达6300元;土房危房全部消除,学校、卫生室齐全,水电路畅通,道路两旁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夜晚的村庄路灯亮丽,仿佛置身于城市之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一支生力军的带动下,周家河村小康社会已经向我们扑面而来!(王兴中 刘拴群)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