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故事|工作队长刘拴群:甘做群众贴心人 致富引路人

时间:2020-07-01 11:26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网讯 青山镇周家河村驻村工作队长刘拴群,在驻村的四年时间里,把群众当做亲人,真情付出、真心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这个正在周家河村村民李文华家中走访的就是发改局驻周家河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栓群,趁着这几天李文华在家,刘拴群来到他家中核查情况,确保脱贫不返贫。然而四年前,刘拴群入户时,第一次感到了扶贫工作的艰难。

刘拴群告诉记者,当时村组干部都说李文华很难交心,我们农村说的土话就叫咯吱头,听不到他的真话。

上兵伐谋,攻心为上。看到李文华家中一面墙上贴满了儿子李丁超的奖状,刘栓群就从孩子的学习入手,和老李促膝谈心,让李文华慢慢对他卸下了心防。

今年61岁的李文华,家有4口人,老母亲80岁,妻子聋哑,儿子李丁超如今还在读书,只靠李文华一人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日子十分艰难。如何帮助李文华走出困境成了刘栓群的心头大事。

刘拴群说,首先是帮助李文华儿子争取教育扶贫政策,后来又帮助李文华妻子办理残疾证,前年又申报了低保。

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李文华一家感受到了工作队的真心帮扶,也让李文华对工作队的态度、对扶贫工作的看法有了改观。

李文华说:“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我以为他们来了不办实事,后来发现,他们亲自到我家来交流,宣传党的政策,专职为群众服务的,为群众好事的办真事。”

在政策的扶持、工作队帮扶下,李文华对脱贫有了信心,自己外出打工挣钱,老母亲在家喂猪、养鸡,聋哑妻子除了帮着干农活,还纳鞋垫、做棉拖,多方面增加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好起来了。

李文华感激的告诉记者:“房子解决了,孩子的上学补助,妻子的残疾补助,给我一家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工作队长,刘拴群和村两委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结合村内道路建设、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等方面做文章,在村两委带头下,针对周家河村区位优势及村情实际,确定香菇及茶叶两大脱贫产业,吸纳周边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目前全村有60余人在基地里务工,人均增收6000余元。

刘拴群说:“要把国家政策用好用活,把困难群众该享受的政策让大家享受到,帮扶工作就是把国家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身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政策的美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