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案说法,十堰交警与"酒司机"面对面 切莫触酒驾"红线"

时间:2020-06-01 11: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报道:“想着只有300米的路程,结果还没开到150米就被查了,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啊!”5月29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举行,交管局邀请近期被查处的15名酒醉驾当事人及家属、同事、朋友召开“以案说法”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谈感想、谈体会。

A、“通过参观,给我们又上一课!”

进入夏季后,一些司机喜欢喝点啤酒解解暑,有时候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喝酒后开起了车。为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市公安交管局决定召开一次“以案说法”座谈会。

5月29日下午,在召开座谈会之前,事故处理大队民警首先带领15名酒醉驾当事人及其家属、朋友一起参观了交管局执法办案中心。

在办案中心,民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醉驾案件的办理流程。在酒醉驾办案区,民警当场开启了一听啤酒,现场让一名当事人家属喝下小半杯,当吹气检测时,检测棒一直红闪并提示喝酒了。

“喝这点就测得出来呀!”看到小半杯啤酒就检测出喝酒时,大家连称酒精检测棒的灵敏,民警也提醒大家千成别心存侥幸。

在讯问室,看到两名民警正在对一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大家又一次受到触动。随后,民警又播放了近期发生在全国和本地的一些因酒后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例。一件件血淋淋的交通事故,让在场的当事人对自己酒后驾车行为又后悔又害怕。

“通过参观,给我们又上了一课!”参观结束后,很多人都表示一定告诉身边的朋友,千万不能酒后驾车了。

B、“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都要牢记喝酒了就别碰车!”

“有时晚上睡觉还想起当时被查的情景。”“酒司机”胡先生首先发言。胡先生是湖南人, 5月2日14时,胡先生酒后驾车由大川行驶至十堰垭子木材检查站路段时被执勤交警拦下,经呼气式检测涉嫌醉驾,后经抽血鉴定中心鉴定,结果为168.45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

“现在不仅是我自己不酒后开车了,只要和朋友们一起吃饭就制止他们酒后开车,用我的教训去提醒他们。”

胡先生同事李女士感言:“胡先生在郊区被交警查住了,万一开到城区车多人多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要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诫所有人要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当事人刘师傅是郧阳区人,5月12日16时52分,刘师傅酒后驾驶摩托车行至十堰市火车站南广场路段被查,经鉴定酒精含量为116.67mg/100ml,系醉酒后驾车。

刘师傅从事装修工作,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也不能骑摩托车,还要受到法律的处罚,给家庭、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说到动情之处,刘师傅当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刘师傅的妻子也参加了座谈,“听说酒驾被查了恨的不行,恨的是喝酒了还骑摩托车,庆幸的是交警及时查住了没出事,一旦出事撞伤人我们这个家就毁了。”

“侥幸心理害死人!”说到自己5月8日21时56分酒后被查,张先生后悔不已,当时是侥幸心理在作怪,想到只是把车开到300米远停放,没想到开了不到150米就被查了。“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都要牢记喝酒了别碰车!”

在座谈交流环节,“酒司机”及其家属、朋友纷纷发言,“酒司机”发自内心表达无限悔意,呼吁全市驾驶员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法、文明出行,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既保自身安全,又保社会安定。家属们也表示,教训深刻,给更多人也敲响了警钟。发言结束后,酒驾当事人及家属、朋友还现场签订了《交通安全承诺书》。

C、七本账警醒大家切莫酒后驾驶触“红线”

会上,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涂学东还给大家算了一本账,他从法律账、经济账、职场账、家庭账、时间账、社会账、成本账等7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讲述了酒驾所带来的后果。他表示,“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交管部门以查处交通管理中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为切入点,开展社会面整治。目前,全市酒醉驾查处已成常态化,每天交警都会不分时段、不分地点进行查处。下一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查酒后驾车不放松。  

十堰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随着夏季的到来,也进入了酒驾醉驾引发交通事故的高发期,酒醉驾的危害已经有血的教训,切不可心存侥幸,交警部门坚持每天夜查,对酒驾醉驾始终保持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不放松,请把远离酒驾变为自觉行动,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着想,切不可以身试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