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未”来有我 “检”爱同行

——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今年累计为61名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服务

时间:2020-05-2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28日,十堰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十堰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十堰市中医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红,利用“云端”访谈节目的形式,缓解青少年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与焦虑不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强 特约记者 高先虎 通讯员 刘朗霞 报道:“未检部门是国家的公诉人、国家的监护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监督人,关键时刻更应扛起大责,广泛聚力,为孩子树立规则意识,系好未成年人第一颗‘法治扣子’!”六一儿童节前夕,十堰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访谈活动,将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及法治宣传教育送进千家万户,用“未检阳光”温暖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心田。

要把未检工作做成“暖心工程”!记者了解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成年人群体长期宅家,诸多心理问题开始出现,十堰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紧握“教育、感化、挽救”六字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累计为61名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让青春朝气在法治轨道上奋勇驰骋。

悉心帮教 做迷途重返的“点灯人”

“对涉罪未成年人王某某举行不起诉‘云’宣告。”4月28日,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远程宣告。

这一温情执法的背后,是未检人长达6个月的贴心帮教,是一位“折翼少年”的返航之路。

电话、微信、视频、面见……在王某某附条件不起诉为期6个月的考察期内,未检检察官打破时空阻隔,在数次沟通中走进他的内心深处,并找到症结、打开心结,帮他重新张开双臂,拥抱阳光。

“未成年人就像青芽一样,需要法治阳光的呵护。”十堰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表示,为保障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最全面的引导,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多方聚力开展观护帮教工作,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实行“一人一策”,聘请司法社工提供贴身帮教,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做好心理疏导,组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正向感化……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为14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展开考察帮教,取得明显效果。

“帮教只是‘逗号’,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刘朗霞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驰而不息。帮教结束后,未检部还将为他们找工作、学技术、参与志愿活动牵线搭桥,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为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

温情帮教,不漏一人。一名名“未检人”,用大爱和执着点亮了希望的灯塔,为迷路的孩子照亮前进的征程。

巡回监督 做健康成长的“护航者”

“思想汇报、社区评估、法治教育、公益劳动、外出请假……”一沓厚厚的卷宗,记录着每一个涉罪孩子的蜕变历程。

去年11月19日,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两个乡镇司法所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逐个拨打社区矫正人员定位电话,对他们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解,鼓励他们积极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针对未成年社区服刑群体,管束不能停,帮教不能松。”

健康成长,未检护航。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活动,确保司法行政部门能够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对实行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提供针对性、个性化帮教服务。

“每一个孩子都不能被放弃!社区矫正不能流于形式,更要深挖犯罪原因,个性化帮教,通过‘教育、管束、挽救’三步走,帮他们重新建立生活的希望。”刘朗霞的眼中满是关爱,“市人民检察院有义务进行监督,确保司法部门和社区能够将帮教工作落实落地,切实为涉罪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湛蓝晴空。”

撒播大爱 送无微不至的“云关怀”

“复工复产之后,中小学生独自在家,情绪暴躁,缺乏关怀,心理疏导和普法需求极为强烈。”

案多人少,需求紧迫,但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决不能等。

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方法,改变方式,拓展渠道,大力实施“云普法”“云课堂”,让“未检服务”通过“云端”精准传递到未成年人群体。

十堰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集中专业力量,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实际情况,迅速制作心理疏导和普法PPT及演讲文稿,分发到各大学校,委托学校政教老师集中授课,目前已通过此种方式惠及学生5000余名。另一方面,为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全市检察机关不遗余力推进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先后选派106名专业“检察人”入校任职,切实将“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

各县市区检察机关纷纷结合实际各显神通,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化环境生态。

房县人民检察院针对疫情期间网络上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未雨绸缪,将未检工作搬到线上,综合未检检察官、心理咨询师、校园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帮教未成年人,让诱导因素没有可乘之机,同时制作防疫普法宣传视频,通过县教育局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辖区角角落落。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大力开展“云守护”,对未成年人校园圈、生活圈实施全面净化,以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治理,对校园周边开设网吧、销售烟草制品等行为全面排查,监督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检徽有形,大爱无边。他们是“点灯人”,也是“护航者”。

要让青少年通过学法、用法,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晓美丑,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是“检察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有“恪尽职守、夙寐在公”的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是“检察人”庄严的承诺。

十堰市检察机关,正在用法治力量,为祖国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