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工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居全省前列

时间:2020-05-15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近日,湖北省最新复工 “成绩单”出炉,综合市场活跃度、复销面、复销率判断,我市企业复工达产指数达96.20,位居全省第二;复工电力指数达97,位居全省第一。

“五一”期间,全市182家重点企业中,95%的企业不放假或只有5月1日当天放假,其中东风商用车、京能、福堰等重点企业均连续生产不放假,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市上下正千方百计攻克难关,奋力实现“六稳”目标,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减负降本,用足帮扶政策

市场主体是提供就业岗位、创造财富的源泉,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

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市先后出台 《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人社系统稳企稳岗稳就业的实施意见》等,切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免征2月至6月全市各类参保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可为5531家单位减免社保费4.74亿元,涉及17.31万人。”市人社局局长李东晖介绍,我市对企业裁员(减员)不高于5.5%的企业和参保500(含)人以下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予以倾斜支持,对返乡人员首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及以上、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通过省人社厅评审的大学生创办的项目给予2万元至20万元的无偿扶持资金。

我市落实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项目代办”制,26名市级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对37个包联项目实行“全过程、保姆式”项目跟进服务;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下沉一线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联系产业、帮扶项目、引进资金“联帮引”活动;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建136个“土保姆”专班,一对一服务117家企业,提供用地要素服务。

全面落实中央、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房租减免政策。全市医疗保险费减征1.16亿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接受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向403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返还资金144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5万人;安排奖励资金3291万元,支持140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安排资金350万元,比照省“三个一批”政策,对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公司设备购置进行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进“舱”吸“氧”,企业跑出新速度

4月14日下午,十堰市“企业氧舱”启动仪式暨复工助企银企对接会举行,首批80家企业进入“企业氧舱”。市经信局和建行十堰分行共建 “企业氧舱”,计划增贷30亿元,为全市受到疫情直接冲击的企业进行“供氧”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企业氧舱”使企业短期困难得以解决,快速实现正常生产经营。对于过去存在长期风险、非疫情冲击陷入困境的企业,我市不准予“入舱”。

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共同确定 “入舱”企业名单。对于“入舱”企业,金融机构100%对接,逐户诊断分析,一企一策,全面提供金融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全面对接帮扶。对各级经信部门推荐的 “入舱”企业实行100%对接,为“入舱”小微企业提供 “云义贷”专属产品服务,单户贷款最高可达3000万元; 

不抽贷不断贷,对 “入舱”企业存量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降低贷款利率,对 “入舱”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下降0.5个百分点,同时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

线上金融支持,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建行核心企业供应链中的“入舱”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提供投行服务,为“入舱”企业在经营管理、财务分析、关系链条、治理结构等方面提供判断,对其中具备良好市场前景、具有成长价值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风险评估、创业辅导和投资支持;

加强资源保障,充分保障“入舱”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配置专项信贷规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对“入舱”企业贷款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三优先原则,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维护客户征信, “入舱”企业如果出现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根据企业申请,协助申报调整征信报告;

提供培训平台,通过建行大学及外联高校、在线教育机构,为 “入舱”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用工就业、防疫卫生等在线培训。

据介绍, “企业氧舱”全年将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增氧增贷30亿元。

建设 “企业氧舱”政银多方联合,让一批遭遇暂时困难的企业进 “舱”吸“氧”,快速恢复正常经营,形成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甘霖普降,金融活水润千企

“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给予的大额贷款为公司抗疫物资保供提供了极大支持!”湖北用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承担大量送药保供任务,采购资金短缺,该行得知后用最快的时间完成800万元应急信用贷款审批发放,让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525%。

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机构顺应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趋势,坚决落实 “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政策,全方位排摸企业金融需求,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同时,密切监测疫情影响,推动各银行机构落实还款 “延时令”,主动通过展期、变更还款方式等手段释放政策红利,缓解企业的还贷压力。

十堰农商银行扩大担保范围,对依法取得 《法人营业执照》或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小微企业主贷款,政信公司视同公司业务提供担保;放大担保上限,提高贷款额度,对公司客户担保上限由500万元放大到1000万元、对个人客户担保上限由300万元放大到500万元。

我市还开通市级中小企业应急周转金受理绿色通道,实行优惠费率,将年息由4.35%降至2.175%。为4家抗疫重点企业提供免担保费担保1250万元。将支持各县 (市)的重大产业基金资金4.8亿元、原投放区的市级调度资金1亿元、投放市区与银行合作开展的助保贷资金0.6亿元延期半年收回,采取有偿支持、政银合作和注资地方政府性担保机构等多种投放方式,支持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帮助解决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03亿元,比年初增加169.5亿元,同比增长6.7%。各项贷款余额1613亿元,比年初增加92.7亿元,同比增长6.1%。十堰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十堰金融运行实现了 “开门红”。其中,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19.9亿元,同比增长14.5%。

记者手记

提升造血功能和抗风险能力

面对疫情的冲击,减税、减息、续贷、补贴等扶持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然而,这些政策只能在特殊时期让中小微企业“缓冲一下”,其作用时效不一定能够匹配所有企业的资金需求并及时产生效果。要想得到长久的生存发展,必须提升造血功能和抗风险能力。

政府应通过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提升抗风险能力。通过政策奖补,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高研发水平,在产品、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大胆变革创新,让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强。企业要加强预见性、前瞻性研判,进行未来产业、市场布局以及技术储备,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