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药品过期误服之后危害大 十堰6家医药零售企业有偿回收

时间:2019-10-2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莹莹 报道: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昨日,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人民广场开展“2019年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现场回收价值两万余元的过期失效药品。记者了解到,十堰6家医药零售连锁公司旗下565家门店常年有偿回收家庭过期药品。

现场回收价值2万余元过期药品

怎么辨别过期药?过期药应该怎么处理?23日9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人民广场举行“安全用药,良法善治”2019年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很多市民疑问在现场得到了解答。

“最近天凉有点感冒,在家翻出药,刚想吃时发现已经过期,扔了怕污染环境或者被人捡起制成假药危害社会,不扔又怕哪天忘了误食,不知道该怎么办……”家住朝阳路的李大爷听说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过期药品回收点,就赶紧带着过期药来了。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李大爷经过登记后,把兜里揣着的两盒过期药放进了一个过期药回收箱。“这样既正规又方便,确实是便民利民的好政策,一下子就解决了过期药品没处放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人民医院、十堰国康国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湖北用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8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十几名执业药师、医师,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药品回收宣传,普及家庭安全用药知识,促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数量和市民参与度双提高。

活动过程中,不少携带过期药品来到现场的市民纷纷上前登记,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将家中过期药品现场投入到回收箱中。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共收到过期药品50余种,主要为心脑血管类、补益类、消化系统类和骨伤科类等常用药品,初步估计货值2万余元。

3年来回收销毁300多万元过期药品

活动现场,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发烧感冒,买回来的药还没有吃完,病就好了。剩下的药舍不得扔,下次生病时再找出来……查看包装才发现已过有效期。”

日常生活中,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越来越多的“大处方”,家庭过期药品越来越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人在生病吃药、打扫卫生时才发现药品已经过期,会把它们冲进下水道或扔进垃圾箱。

“随意处置过期药品,可能对周围环境造成潜在危害,污染土壤和水源,破坏人和动植物的生物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王静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十堰每年产生约600万元家庭过期药品。此外,2014年湖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统计显示,十堰有80%的家庭不知道如何处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

从2008年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授权医药连锁公司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对回收的过期药品,由该局监督统一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从2016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了3次无害化销毁过期药品活动,累计销毁标识货值300多万元的过期药品。

十堰6家医药零售企业有偿回收过期药品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6年,该局修订完善《十堰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实施方案》,对过期药品的定义、定点回收单位的选择确定、过期药品的回收登记、储存保管、销毁、责任落实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十堰6家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旗下550家门店,纳入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中,有了较为稳定的回收网络,市民随时可就近参与过期药品回收。

这些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设定了统一的有偿回收条件和兑换方式。各定点回收药店会员按过期药品市价50%兑换等额代金券、非会员按20%代金券返券,代金券一年内有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为了接受社会监督,授权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连锁企业总部悬挂有“十堰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各回收门店在门店外或店堂内悬挂统一的“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药店”牌匾,在店堂醒目位置公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流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制度》,使用贴有统一标识的回收周转箱。

>>延伸阅读

误服过期药 不良反应屡见不鲜

过期食品不能食用已经被社会公众所熟知,而服用过期药品的危害性很多人并不知。昨日,记者从城区几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年来,因为误服过期药发生中毒的病例屡见不鲜,其中以幼儿、老人等群体为主。

21日,市民吴先生早晨起床后头疼,感觉可能感冒了,急匆匆地吃了床头柜里的感冒药后去上班,结果症状并没有缓解。“晚上回家看了药盒,发现感冒药过期了。”于是,他急匆匆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还好身体经过检查没有出现其他问题。

记者从该科室了解到,就在吴先生来看病的前几天,也有一位胃疼的市民前来咨询吃了过期药怎么办。所幸他及时就诊,服用医生开的缓解症状的胃肠药后,疼痛很快消除,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该科室副主任李虎年提醒,服用过期药后肯定存在一定的中毒风险,但也不必过分紧张。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的话,问题不大。大家需要重视的是,要从发现误服起,密切关注身体状况,一旦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此外,误服过期药后应适量多喝水,以促进药物尽快代谢和排泄,减少其对身体的伤害。

服用过期药品危害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是药三分毒,而药品过了有效期限,毒副作用无疑会加大,服用后不仅药效不保,甚至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市民家中过期药品应及时清理,不仅要避免自家人误服,更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危害公众健康及生命安全。

丢弃过期药品的后果也相当严重。药品过期后其化学成分、有效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服用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甚至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与生活垃圾一起填埋,又会造成土壤、水源环境等污染。

此外,一些不法商贩大量回收市民扔掉的过期药物,更换包装后再次流入市场,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估的后果。

目前,随着市民对安全合理用药的认识和需求日益提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主动提升相关便民服务水平,依托全市广泛设置的安全用药服务点,让市民能在家门口就近获得准确的安全用药知识,更好地保障身体健康。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