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投资7亿治理 十堰犟河达到“中国好水”标准

时间:2019-10-08 08: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徐春晓 报道:“真没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我的小孙女能像我小时候一样,在清澈的犟河边玩耍。”9月25日下午5时许,杨志金领着刚放学的小孙女来到犟河边散步。

杨志金是张湾区花果街办放马坪居民理事会会长,从小住在犟河边。上世纪60年代初,犟河水清澈见底,河里鱼虾成群。杨志金回忆说:“那时我放学回家,常拿自制的工具在水里捉鱼,然后将鱼穿成串儿,带回家在火上烤,味道美极了。”

后来,犟河两岸工厂、大楼林立,犟河逐渐变成重度劣Ⅴ类河流。犟河全长38.1公里,流域面积356平方公里,年来水量约4000万立方米,两岸现居住人口约25万人。

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近年来,我市累计投资7亿多元,采取截污、控污、减污、清污、治污五大措施,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犟河,收到明显成效。市环科所所长畅军庆介绍,我市治理犟河不计代价,经过多年持续攻坚,使犟河由过去重度劣Ⅴ类河流,变为地表水Ⅱ类至Ⅲ类,达到“中国好水”标准。

工业污染得以高效治理。我市累计关闭搬迁犟河流域重污染企业10多家;建成电镀工业园,电镀企业实现集中监管,电镀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建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首试成功的“红菌技术”获国家专利;东风汽车公司各工厂除建分散式标准化污水处理厂外,在花果街办建设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座,高标准处理工业污水。

面源污染得以有效遏制。在犟河流域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3座,对3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河道17公里,建设排污截流管网70多公里,真正实现污水纳管、清水还河。

城市生活污水得以高标准处理。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西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一级B。为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在西部污水处理厂下游新建犟河水质净化厂和功能性人工湿地各一个,深度处理西部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犟河治理见成效,小鱼成群青蛙叫。昔日一条臭水沟,如今生态还原貌。”见证了犟河变化,家住犟河边的东风汽车公司退休职工吴伯生编了一首打油诗。吴伯生今年70岁了,常在犟河边散步巡逻,监督制止犟河里非法电鱼、网鱼行为。“现在政府把犟河治理好了,住在犟河边很舒服,我有义务呵护好犟河,让它永远清澈下去。”吴伯生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