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00多张照片见证犟河“变迁”

时间:2018-12-18 09:39    来源:十堰环保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1000多张照片见证犟河“变迁” 

“看,这张照片是去年夏天我用手机在这里拍的,河水多清澈,小孩儿笑得多灿烂……”12月17日上午,在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河道小广场,该街办花园社区放马坪村村民杨志金,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的手机相册照片,一边喜滋滋地指着河道介绍说。

今年61岁的杨志金是东风公司62厂退休职工,他热衷环保公益事业由来已久。放马坪村有一棵400年古柏树。前些年,因这棵古柏树生长地势较高,周边是居民区,四周是水泥地,土壤不够肥沃,古柏树枝干生病枯萎,绿叶逐年减少。

杨志金知情后,主动与当地居民联名上书张湾区政府领导,呼吁保护这棵“病危”古树,在相关部门以及志愿者共同保护下,古树最终获得新生。

为保护犟河水质,2016年7月1日,杨志金与62厂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一批退休老党员自发捐款,在犟河中放入2000尾鱼苗,并将号召退休老干部不在犟河流域丢弃垃圾、不在犟河垂钓、不在犟河游步道草坪上遛狗等。

近年来,杨志金又义务担当起环保监督员。每天早晚,迎送着朝阳与晚霞,他总是臂佩红袖章,手持小铁钳,义务在犟河流域巡逻,发现垃圾及时予以清理,并及时把犟河点滴变化用手机拍下来,发在微信群里,以动员更多人加入到犟河保护中来,数年累计拍下有关犟河照片1000多张,包括犟河治理前、河理中、治理后的各种照片。

杨志金感慨地说,我喜欢在朝阳与晚霞中拍摄犟河,为此我把我的微信起名为“犟河阳光”。

过去犟河臭气熏天,难以亲近。杨志金说,这些年政府投资这么多钱把治理犟河,现在犟河旧貌换新颜,我们可得把他呵护好了!

杨志金家居花果犟河岸边,是犟河污染的见证人,也是犟河逐渐变清的见证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当时建设二汽条件有限,加上人们缺乏环保意识,致使犟河生态遭到破坏,河水臭气熏天,河里鱼虾绝迹。

2012年以来,十堰通过清淤、建人工湿地、修生态护坡等多种方式,对犟河进行大刀阔斧治理,逐步使犟河呈现出“水清岸绿”美景,成了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犟河河道修好以后,环境非常美,鱼儿也出来了,草儿也出来了,两边的柳树成荫,环境非常好!”杨志金风趣地说:“犟河治理见成效,小鱼成群青蛙叫;昔日一条臭水沟,如今生态还原貌!”(叶相成)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