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扶贫故事】郧西魔芋合作社带头人李顺威:种植魔芋奔小康

时间:2019-09-10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金虎 报道:近日,笔者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走进郧西县土门镇九龙寺村,只见道路两旁的魔芋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九龙寺村治调主任、魔芋专业合作社法人李顺威正在魔芋地里指导村民喷洒农药。问起他回家种植魔芋的初衷,他告诉笔者,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城市的大公司干了一年后决定回乡创业。经多方考察发现,种植魔芋能够带来较高经济收益,而且九龙寺村地处二高山区,土质和气候比较适合种植魔芋。于是,他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魔芋,并带头组建了九龙寺村魔芋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也可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魔芋是一种健康食品,市场前景非常好。”李顺威说,今年是合作社种植魔芋的第三个年头,目前九龙寺村种植的魔芋平均亩产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1.6万元。

“魔芋种植只需第一年投入种子资金,第二年把个头大的魔芋卖了,个头小的魔芋可以作为种子,继续进行下一年的种植。”李顺威谈起魔芋产业头头是道,他计划通过魔芋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户种植魔芋,发展壮大魔芋产业。

“通过魔芋基地项目的实施,当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和基地务工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李顺威说,目前全村魔芋种植面积达220余亩,累计用工5000人次,已累计发放务工费用40余万元。

在村民陈宝群看来,在魔芋基地务工“活路很轻松,比种小麦、苞谷好多了”。他告诉笔者,如今将土地流转入股,不仅每年能分红,平时还能在基地务工增收,一年能挣2万多元钱。

“土门镇党委政府也非常支持我的魔芋种植项目,镇上还给我申报了党员创业示范项目。我计划带领群众扩大魔芋种植规模,并进行魔芋深加工,开发系列魔芋产品,把我们村建成魔芋产业专业村,让小魔芋发挥富民大作用。”李顺威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