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扶贫故事】竹山县扶贫干部席国云:做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19-08-23 09: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我从竹山县秦古镇党委组织委员调任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会主席,局党组考虑我有农村工作经验,推荐我担任驻大庙乡扶贫工作队长,如今三年有余。

今年3月,三局合并组建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承担起大庙、竹坪、溢水3个片区10个村的扶贫帮扶任务,其中省定重点村2个,是全县帮扶村最多的单位,我有幸继续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我在农村工作了二十多年,深知只有走进群众心坎,群众才会把你当成“贴心人”;只有熟知农村情况,才有利于工作开展。2016年刚到村里时,我用了四个月时间,把大庙片区三个村所有在家农户走访了一遍,把每家的具体情况都一一做好记录,耐心听取村民反映问题,并想方设法给予解决。

我有一户包保户名叫张国立,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两口独居在深山密林中,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经过工作队几次上门做工作,老两口从深山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委会就近给他家划分了生活用地。听说张国立酿酒技术好,我就鼓励他一边酿酒、一边养猪,并帮他联系客户销售酒和猪肉,第二年他家就达到了脱贫标准。这些年,我们工作队员奔走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或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或协助办理证照,或督促落实相关政策,或帮销农副产品,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我在乡镇负责过多年的组织工作,深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目标,进一步夯实帮扶村党建工作。

2018年,我们协助帮扶村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拔任用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同时,我们还特别注重农民素质提升工作,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方法。在大庙乡大营盘村开展扶贫工作之初,该村干群矛盾突出,扶贫政策很难落实下去。为了化解矛盾,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并组织召开群众会,把扶贫政策一项一项给群众讲透彻,逐渐收到了良好效果,干群之间的关系日趋融洽、凝聚力不断增强,为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工作十分艰苦,作为一名女同志,我也面临着不少家庭方面的困难。但看着贫困群众生活越过越好,我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竹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大庙乡扶贫工作队长 席国云 口述 通讯员 谢莹 整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