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爸爸腿脚不便,全家重担落在妈妈身上,从小就懂事的她,从不乱花钱

【圆梦行动·十八助】段瑞雪:学习刻苦,奖状贴满墙

时间:2019-08-15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段瑞雪在辅导妹妹做功课,背后的墙上贴满了奖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图/记者 刘成臣

【学生档案】

段瑞雪,18岁,竹溪一中毕业,高考文科成绩527分,已被武汉商学院录取。

文静机灵,略显瘦弱,是段瑞雪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爸爸早年下矿,一次意外伤了左腿,伤好后落下残疾。她还有弟弟妹妹,加上外公外婆年老多病,一家人的生计主要靠靠妈妈在电站做饭的收入,每月不到2000元。从小就懂事的她,从不乱花钱,她知道,自己能节省一点,妈妈就少一分辛苦。

【实地踏访】

爸爸腿脚不便,全家重担落在妈妈身上

在竹溪县汇湾镇小河口村7组的半山上,一栋有些年代的房子掩映在树林中,一楼住着段瑞雪一家,家里陈设简单。

段瑞雪是家里的老大,她有一个妹妹和弟弟。段瑞雪12岁的时候,父亲段坤东由于在矿上出了一次事故,导致左肾损伤、盆骨塌陷、左腿粉碎性骨折。为此落下终身残疾,不能负重。

“爸爸在医院的那段时间,我天天做噩梦,梦见他浑身是血,我想把爸爸从巨大的矿石下拉出来,可是怎么也拉不动。”段瑞雪说,爸爸是这个家的天,伟岸而有力气,可是从医院回来的父亲消瘦又虚弱,走路都很困难。

段坤东的妻子李敏在当地的一家电站做饭,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岳父岳母跟着他们生活,去年,岳母因为肺部肿瘤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不少。“我妈妈60多岁,双目失明,我也要照顾,可我的身体这样,挣不来钱。”说起家里的情况,段坤东几度哽咽,“自从我受伤后,家里家外主要靠妻子撑着。”

【励志故事】

刻苦学习,奖状贴了一面墙

段瑞雪从小就努力学习,客厅的墙上贴满了奖状,“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各种荣誉都有,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在班里不是最聪明的,但我是最努力的那一个。”段瑞雪说。

生活中,段瑞雪对自己很“抠”。高中一个月400元的生活费,她还想着从中省出一点,给弟弟妹妹买学习用品。

上高中后,她不让母亲为她花钱买营养品,总想着弟弟妹妹正在长身体,比她更需要补充营养。

“女儿很节俭,学校食堂二楼菜好一些也贵一些,可她从来都不去。”段坤东说,由于营养跟不上,女儿患了贫血。高考前体检,医生建议段瑞雪多补充营养,可她没放在心上。

高考前一周,李敏到学校看女儿,特地在学校附近请女儿吃她最爱吃的鱼,“这是我吃得最好的一次。”段瑞雪说,“我知道妈妈心疼我,但我高考那几天,情绪没调整好,成绩考得不是很理想,有点对不起妈妈。”

高考结束后,段瑞雪在家里辅导弟弟妹妹的功课。虽然高考失利,但段瑞雪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大学里努把力,将来考一个名校的研究生。

【真情对话】

看着父亲蹒跚的背影心疼

记者:爸爸伤成这样,你怎么想的?

段瑞雪:每次看到父亲旧伤复发回家,呆不了几天又急着出去工作,他蹒跚出去工作的背影让我心疼。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快点长大,多努力一些,不让爸爸再奔波了。

记者:家里没按时给你生活费,你是怎么做的?

段瑞雪:去年外婆住院,花了好多钱,可能是爸爸妈妈忙忘记了,就没有给我寄生活费,我知道家里的难处,就先从同学那里借,妈妈后来知道了,还把我说了一顿。

【记者手记】

孝顺、懂事,是段瑞雪身上最大的特点。父母的辛劳与不易,她一一记在心间,她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双亲。“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求学中的她,坚信勇敢的走过这段严寒,她和家人就能踏入春天的大门。

如果你想帮助段瑞雪,可直接与她联系,电话:18871933097;或与记者张贞林联系,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