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亲患严重肺结核,母亲忍着腰痛在夜宵店每天打工到凌晨3点

【圆梦行动·十八助】卢威:爸妈吃了太多苦,我想报答

时间:2019-08-14 09: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8tt1帮厨。

为了赚取大学学费,卢威暑假在一家酒店后厨打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刘成臣

【学生档案】

卢威,18岁,竹山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29分,已被武汉纺织大学录取。

个子不高,体格偏瘦,为人老实,很健谈,这是卢威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父母打工养活一家五口,终日劳累,人到中年双双患病,父亲更是患上严重的肺结核,全家背负债务……尽管是家里独生子,但卢威没有任何优越感。自小生活艰苦,卢威成了懂事的男孩,平时生活节俭,学习刻苦,暑假还打工赚钱……他是父母贴心的孩子。

一家五口全靠父母养活 父亲又不幸染上肺结核

卢威家住竹山县楼台乡三台村5组,从三台村村委会开车前往,需走约10分钟的乡间小路。他家位于一座独栋居民楼的二楼,2014年,家里土房破损严重,从亲戚家打欠条买来这套房住下。房屋面积约100平方米,装修和家具都很简单。

卢威家里五口人,爷爷奶奶在家务农,一家人全靠父母打工维持生计。“爸爸在一家爆破公司当司机,妈妈则在县城夜宵店干活。”卢威说,他爸爸卢中海今年44岁,两年前患上严重的肺结核病,从此不能干重活;妈妈此前在工地干活,患有腰肌劳损,严重时走路连腰板都挺不直。

卢中海曾在武汉、广州等地建筑工地上干活,钱没赚多少,还患上严重的肺结核。“工地上生活条件差,身体不适也没有在意,等检查时,肺结核已经十分严重。”卢中海说,回家治病后,他找工作处处碰壁,最后爆破公司接纳了他。

在家治病吃药,除去国家政策减免及医保报销,卢中海还花了1万多元,到现在也还在吃药。这些年买房子、看病、给孩子交学费等,欠了不少外债,至今仍有6万元未还。

卢中海说,他和爱人打工的钱,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校时每笔开销都精打细算 暑假到武汉和竹山县城打工

得知家里欠债6万元,卢威神情凝重。“早就知道家里欠钱,但没想到欠这么多。”卢威说,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自己上高三学费都是找亲戚借的。

在学校,卢威省吃俭用,每一笔开支都精打细算。“专门买了一本手账,把每个星期开支精细到5元,绝不多花。”卢威说,有时因突发情况产生额外开支,不好意思伸手再找家里要,就从饭钱里省,一天只吃两顿。

卢威说,他高考结束就去武汉打工,可去了以后,中介根本没有介绍岗位。在武汉钱没赚到,还需要生活费,他赶紧回竹山打工。当时回家只剩200元钱,还是618大促销在一家物流公司干活18个小时赚来的。

7月9日至8月5日,卢威在竹山县城一家餐馆后厨打工,帮家里减轻负担。“一小时5元钱。除去休息时间,扣除员工宿舍水电费,我挣了1127元钱。”卢威说,挣钱太不容易了,但相比妈妈,他还算是轻松的。妈妈在夜宵店打工,每天下午3点忙到凌晨3点,因为长期熬夜,眼圈都是黑的。“妈妈身子小,腰肌劳损特别严重,可她还是坚持打工赚钱。”说到这里,卢威眼睛红了,“爸妈为我吃了太多的苦,我想好好报答他们。”

我最放心不下父母

记者:妈妈为了全家,打工这么辛苦,该用什么方式表达感恩之情?

卢威:几天前,妈妈过生日,舅舅给我转了200元红包,我自己又掏了60元,给妈妈买了一件衣服,她特别开心。我在衣服口袋里塞了一张字条,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妈妈看到后给我打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

记者:上大学了最放心不下谁?

卢威:最放心不下父母,妈妈内心很细腻敏感,可是一些委屈和苦楚从不和其他人说,总是默默承受,怕她太压抑。爸爸在爆破公司干活,这是危险行业,我担心他出安全事故。

记者手记

当别的孩子高考结束外出旅游时,卢威却加入了去武汉的打工大军,只为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尤其是那句“爸妈为我吃了太多的苦,我想好好报答他们”,触动了记者。心疼父母胜过心疼自己,知道感恩,记者为懂事男孩卢威点赞。

如果你想帮助卢威,可直接与他联系,电话15872733465,或与记者曾雨联系,电话18062186597。

学生档案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