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贫困家庭供出两个大学生

【圆梦行动·十八助】坚强男孩丁智强:笑对苦难 发奋读书

时间:2019-08-13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假期里,丁智强帮家里喂鸡做家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图/记者 刘成臣

学生档案:丁智强,18岁,十堰市第一中学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24分,已被武汉纺织大学录取。

青涩的脸庞带着微笑,积极向上,这是记者见到丁智强的第一印象。记者和他深入交流,发现这个男孩并未因家庭的贫困而消沉,生活磨炼出了他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性格。丁智强的父母都是农民,体弱多病,一家人就靠种植柑橘和粮食为生,靠天吃饭。

实地踏访

贫寒之家,供出两个大学生

沿着蜿蜒崎岖的环山公路,绕过几个大斜坡,记者一行才来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甘沟丁家院村四组,老旧的房屋掩映在深山中,一家4口人宅居在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里。这老宅原是村里建的小学,丁智强的父母2004年买来居住,一住就是十几年。屋内的陈设很简单,一台旧式的电视机、一台电扇是家里仅有的大家电。

丁智强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种地为生。母亲周书珍的右手小拇指受伤致残,且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无法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家里的大部分农活由父亲丁忠平完成。由于长年农事劳作,50岁的丁忠平落下病根,病情发作时无法进行正常的劳作。丁智强还有一个姐姐,目前就读于三峡大学,两人上大学的费用,仅靠几亩薄田的收入,根本无法供给。

“两个娃都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也好,为了供他们上大学,已经向亲朋好友借了七八万块钱。”丁忠平说,为了补贴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家里养了龙虾、鱼、鸡,还种了玉米、黄豆等农作物,除了自给自足外,还拿到市场上卖,也能卖一两千元,作为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家里有橘园,去年受天气影响,收成不好。”

“这家人很勤劳,孩子们都有出息。如今,他们家已被纳入精准扶贫户。”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勤举说。

“再苦也不能苦了教育呀!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上完大学。”提及两个孩子,丁忠平满脸的骄傲。

励志故事

成绩优异,每年都拿阳光生补助

丁智强的姐姐丁志珍比他年长两岁,曾因成绩优异考上十堰市一中。在姐姐的鼓励下,丁智强在中考时取得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十堰市一中求学。

高一时,丁智强的学习成绩很稳定,到了高二,成绩下滑得厉害。“市区的学生,他们的眼界都很开阔,从小懂得的知识就很多,我从小山村过去,不仅要适应那边的环境,还要补习很多知识。”丁智强说,他只能通过自身努力来弥补。

高三面临高考的压力,丁智强在学习上奋勇直追,成绩很稳定,一直拿阳光生补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丁智强除了在学习上买一些学习资料外,从不乱花一分钱,生活很节俭。

真情对话

父母和姐姐的鼓励,是我学习的动力

记者:第一次看到父母带着鸡汤来看你时,你当时怎么想的?

丁智强:父母跑很远来给我送饭,来回要花五六个小时,我很感动。晚上他们回去时,我还担心他们的安全。我就希望在学习上多努力一些,平时回家多干些农活,多做些家务,来回报父母。

记者:姐姐平时在学习上很关心你,你想对姐姐说些什么?

丁智强:我很感谢姐姐对我的关心和照顾,父母和姐姐对我的鼓励,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姐姐在我上高三时,每个周日下午给我打电话,了解我的学习情况。高考时还特意请假回来陪考,我感到特别幸福。我们俩的关系很好,将来我到武汉上大学了,也一定会多关照姐姐。

记者手记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面临家庭经济的困苦,丁智强总是能够笑着去面对。他相信“志存高远”,他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他相信眼前的困难,都是对他的考验,他会勇敢地去面对;他相信生活的窘迫只是暂时的,他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如果你想帮助丁智强,请直接联系他,电话15334263708,或者联系记者张贞林,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