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母亲有先天性心脏病,全家靠外地打工的父亲支撑

【圆梦行动·十八助】懂事男孩刘陈:努力奋斗带父母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9-07-31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陈在补习班打暑期工,努力为家庭减轻一点负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刘成臣

【学生档案】

刘陈,18岁,房县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57分,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

从刘陈三四岁起,爸爸便外出打工,操劳一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妈妈舍不得花钱治病,省吃俭用……这些父母恩情,刘陈看在眼里,刻在心里。他刻苦学习考上理想大学,还打暑期工挣钱,努力报答父母的养育恩情。

懂事孩子,暑假干兼职为家庭减负

7月29日,从十堰城区到房县军店镇,一路高温热浪。联系刘陈时,他正在一家补习班当家教。

刘陈的家位于军店镇堆金路旁的一栋居民楼里。打开6楼的家门,客厅没有太多陈设,很干净。

刘陈一家五口人,除他外,还有父母和爷爷奶奶。父亲刘运举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时才回家。母亲陈琴原本也外出打工,但后来她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无法干重活,便回家打些零工并照顾刘陈。爷爷奶奶则住在老家的村里。

“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他爸爸在外地打工。”陈琴说,刘陈的爸爸目前在东北工地上干活。“我的病情一直拖着,直到去年才做的手术,花了2万多元,这对我们家来说不是个小数字。”

陈琴省吃俭用。“衣服也舍不得买,平时吃自家种的蔬菜,除非家里来客,不会去市场买肉,就连自己喜欢喝的牛奶都舍不得买。”刘陈用“抠”来形容妈妈陈琴,这种“抠”让他十分心疼。

知道父母不易,刘陈格外懂事,从不乱花钱。平时住校,生活费除了用于食堂吃饭,就是购买学习资料。高中毕业后,他找了个辅导班的兼职。“一个多月下来,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感念父母养育恩情

空调吹起来,房间的温度顿时降了下来。一问才知道,这台空调竟是赊账买来的。

去年夏天正热时,刘陈进入高三。担心儿子在家太热,陈琴专门从熟人店里赊来了家中第一台空调,装在儿子的卧室里,她则吹着丈夫从工地带回来的一台老电扇。“丈夫寄钱回来,才把钱还上。”陈琴说。

这时才得知这一切的刘陈,眼眶顿时湿润了。原来父母的付出与艰辛,远超出他的想象。

刘陈告诉记者,“高三时,父亲每个周末不管多忙,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我学习成绩怎么样,生活有没有困难。但说着说着,语气就变得严厉起来,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起初,他觉得父亲太过严厉,但随着慢慢成长,他才知道父母的用苦良心。

刘陈的成绩不错,在房县一中排在全年级前50名。这些离不开他平日的刻苦学习。“每晚刷题到凌晨,早上5点40分就起床。”刘陈说,他越学越投入,不知疲倦,希望考出个好成绩,让操劳的父母感到宽慰。

功夫不负有心人。23日凌晨1点多,熟睡中的刘陈被爸爸发来的微信吵醒。“557分,儿子你超常发挥,上大学了,更要好好学。”看到高考成绩截图的那一刻,刘陈睡意全无。

想买牛奶给“抠”妈妈喝

记者 :暑期工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刘陈:暑期工预计在8月23日结束,到时会有2000多元的收入,除了用于冲抵学费,还想给妈妈买牛奶。她很喜欢喝,却从不舍得买,因为觉得太贵了。

记者:爸爸会送你入学吗?

刘陈:再过10多天,爸爸就从东北回老家了,然后送我去大学报到。我很开心,因为从我三四岁起,他就离家打工,我希望能和他多待一会儿。

记者:对大学有什么期待?

刘陈:上大学后要开始独立了,希望好好学习,找到一份好工作,赚钱孝敬父母,他们太不容易了。

记者手记

陈琴和丈夫含辛茹苦,宁愿亏待自己,也要把最好的留给刘陈。让人欣慰的是,刘陈懂事而体贴,还主动打工为家庭减负。在他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寒门学子的刻苦,更能看到他不忘父母恩的赤子之心。

如果你想帮助懂事男孩刘陈,可直接与他联系,电话:18772877227;或与记者曾雨联系,电话:18062186597。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