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与帕金森病抗争7年 她摘掉了僵硬的“面具”

时间:2019-04-12 09: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鲍欢 报道:7年前,她查出帕金森病,内心绝望;7年后,她勇敢面对疾病,通过植入脑起搏器重获新生。4月9日,记者采访了帕金森患者朱女士,听她讲述这7年来与病魔作斗争的故事。

病魔来袭 女强人陷入绝望之中

“从2012年到现在,7年了。自从得了帕金森病,我的生活被搅翻了天。”朱女士痛苦地回忆道。

年轻时,朱女士下乡在码头搬货,200斤的重物都能扛得起来。上班后,她是单位里的女强人,干事雷厉风行。她长期坐办公室,怕影响身体健康,便和丈夫办了健身卡,时常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倍儿棒的她,从没想过会患上帕金森病。

2012年,朱女士沉浸在退休后的幸福生活之中。这时,她突然发现右脚会不由自主地颤抖。不仅如此,家人还发现她行动异常,走路有时一瘸一拐的,还时常踮脚尖。

朱女士误以为是脚关节有毛病,在当地医院一查并没有问题。“我做了一段时间的康复理疗,也不见好转。”朱女士说。

半年后,情况越来越糟糕。朱女士记得,一天早上起床,自己的右腿颤抖不止,行走不便。为了弄清病因,朱女士去郑州、武汉等地医院求医,尝试中西医各种治疗,但都没有缓解抖颤的症状。直到2014年在武汉一家医院就医时,朱女士被确诊为帕金森病。

“无法治愈,需终身服药。”医生的话让朱女士如坠深渊,“我逐渐会变成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废人’”。

家庭变故 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半年

此前,丈夫查出肝癌,如今自己又得了这个病,朱女士感觉整个家庭仿佛掉入万丈深渊,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当时我们夫妻俩相互打气,相互照顾,一起顽强对抗病魔。”朱女士说,虽然难以接受现实,但服药后的显效期让她迅速找回自信——震颤症状明显减轻,甚至丈夫在北京、上海等地做治疗时,朱女士还能勉强承担照顾丈夫的工作。

好景不长,2017年丈夫去世,朱女士失去精神支柱,病情不断加重。最麻烦的是,她的服药效果越来越差,仅能维持一两个小时,药效过后身体就会僵直、颤抖。

走路越来越困难,500米的路要哆嗦着走十几分钟;拿不住碗筷,一碗米饭要吃一个多小时,还洒了一地;不会自己穿衣洗澡,一切都要靠保姆帮忙。家庭的变故加上生活不能自理,朱女士一度陷入抑郁,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不与人交流,还有过自杀的念头。

重燃希望 脑起搏器帮她摘掉僵硬的“面具”

朱女士的失常反应,让远在武汉上班的儿子担心不已。除了经济上的支持,儿子能做的就是常常打电话问候。“6年,我没看过我妈的笑容”。朱女士的儿子说。

去年,朱女士的儿子无意间看到太和医院可以通过植入脑起搏器,控制帕金森病症的报道。随后,他带着朱女士到医院咨询。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强通过术前评估,发现朱女士符合治疗条件,很快为她完成了手术。

脑起搏器开机当天,朱女士颤抖的症状就消失了,走路也自如许多。“身体从未有过的轻松。” 6年来带着僵硬“面具”生活的她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今,脑起搏器在朱女士的身体里运作了近一年时间,她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恢复到刚退休时的状态。

今年春节过后,儿子把朱女士接去武汉共同生活。现在的她不仅可以正常拿筷子吃饭、刷牙洗脸,生活自理,偶尔还能独自买菜做饭,接送孙子上下学。

“还有那么多的美丽山川没见过,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地活下去。”采访结束时,朱女士笑着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