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河长制”高效运转 助推十堰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时间:2019-01-25 09: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强 报道:2017年12月,丹江口水库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上月,十堰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去年,全市河库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地表水水质总体评价为“优”……这是我市纵深推进“河长制”取得的累累硕果。

近日,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全年共明确并向社会公示各级河长2827名,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精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将河长制各项工作纵深推进。据统计,过去一年,我市市级河长已累计巡河63人次、委托联系部门巡河100余次,县级河长巡河854人次,乡级6260人次,村级河长巡河实现常态化。

据介绍,2018年,全市先后组织召开了年度河长制工作联席会、推进会及督查问题整改会,在全社会凝聚了护水、管水、治水的强大合力;市河长办编制了市、县两级河长名录,同时出台了《十堰市河长制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等11项制度,有力保障“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此外,全市多次对各县(市)区河长制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及时下发通报及问题整改清单,河长、联系部门和民间河长积极开展巡河活动和督导检查,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和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市农业局多次会同河长办督办“库区拆围回头看”工作,并与多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市公安局明确了121名“河湖警长”,形成了公安“河湖警长”与地方“河长”紧密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市环保局牵头制定“一沟一策”,结合黑臭水体整治、清废行动、饮用水源地专项督查等专项行动,交办整改了一批水环境突出问题,每月开展地表水监测,形成水环境质量通报报各位市级河长;其他市直部门也都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如今,我市“河长制”各项工作已呈整体推进、全面开花的态势!

高效运转的“河长制”,守护着“净水北送”,也彰显着“守井人”的忠诚担当。去年11月15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对十堰河长制及水质水环境保护工作极大肯定!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和“清四乱”行动,聚焦突出问题,巧用科技手段,全力推进我市水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