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百年银杏树与守树人的不解之缘

时间:2019-01-16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年秋季,鑫亚公司厂区内的这棵银杏树一树金黄,让人赏心悦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在十堰城区贵州路37号鑫亚公司厂区内,有一棵树龄700年的银杏树,遮天蔽日、蔚为壮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棵古树安然无恙的背后,还藏着一段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佳话——几百年来,古树默默守护当地人,留给居民很多美好回忆;林业部门、工厂领导、当地百姓,近年来对其倾心保护、关怀备至。

古树庇护一方造福百姓

去牛头山游玩的市民,在返回“鑫亚公司”公交站的路上,如果留心就会发现:一棵遮天蔽日的古树,矗立在鑫亚公司的一大片建筑中,显得鹤立鸡群,蔚为壮观。

去年11月初,记者就看到了这一幕。这棵古树高约30米、冠幅逾20米。树身上的一块牌子显示,这棵古树为银杏,胸径1.7米、树龄700年、为“一级保护级别”。

今年77岁的村民李华配告诉记者,每到夏季,这棵银杏树巨大的树冠耸立在蓝天底下,密密麻麻的枝叶组成的绿色,让人倍感清凉;冬季树叶落尽后,黝黑粗壮的枝干更显雄伟苍劲、巍峨挺拔,让人心生敬畏。

“这棵树是我生命的见证者,也记载着一代人的乡愁。”在李华配的童年时代,这棵树下就有一座占地一亩多、无人居住的四合院。1949年,由于地方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这座四合院被改造成小学。“当年,8岁的我跟村里二三十个小伙伴在这里读了三年书。”

据了解,这棵树所在的位置原来隶属于油坊院村3组,而李华配家住在油坊院村1组。1970年,为了支持40厂(东风汽车公司车身厂)建设,他和几户乡亲被过渡性安置在树下的四合院居住,直到1980年才搬走。李华配说,“在这里居住十年之久,让我对这棵树的感情更加深厚。”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回想起那段在树下居住的日子,李华配神采飞扬,“当年,农村还处于大集体时代,乡亲们在附近干活的间隙,爱到树下乘凉,抽一袋旱烟、聊聊家长里短,把一天的劳累忘得一干二净……燥热难耐的夏天,我们几户人家经常在树下吃饭、休息,大人们谈笑风生,小孩子追逐打闹,真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图景……” 

陈明国(右)、李华配(左)在古树下合影,讲述古树带给他们的美好回忆。

大家不遗余力保护古树

“公司成立当年,就把这棵古树的保护当成一件跟生产、经营同样重要的大事儿来做,拆除树下杂乱无章的建筑、对高低不平的场地进行了平整、运来肥沃的泥土垫在树根处……”鑫亚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明国介绍,鑫亚公司成立于2003年,十几年来,林业部门、工厂领导、当地百姓都对这棵树不遗余力地呵护。

陈明国介绍,一年四季工人会定时给古树松土,夏天会使用高压水管对树体表面的灰尘和有害颗粒进行冲洗,秋冬季节,会清除树上的枯死枝叶、病虫枝以及树下杂物。

2017年9月,十堰城区连日降雨。雨停后,大家意外地发现,树下的一道石坎出现了垮塌,陈明国心有余悸地回忆,“当时,一些树根已经暴露在散乱的土石方中,部分枝干出现了倾斜,我们紧张得寝食难安……”

随后,公司领导迅速向张湾区林业部门汇报,然后请来施工团队,用了近十天时间对这道坎子进行重修、加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公司专门派人监工,坎子的坚固程度超出很多此类设施,施工费用是4万多元,我们公司承担了一半。”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古树下方,有十几根长度不等的水泥柱、金属柱支撑保护;围绕古树主干的,有一圈结实的石制护栏;护栏下方,是刚刚维修过的石坎。古树根部还生发出几簇参差不齐的丛生枝。“古树孕育出新枝,说明其根系非常活跃。我们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陈明国欣喜地说。

“善待古树,就是传承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从纵向来说,古树是一个活着的历史坐标;从横向来说,古树是一个有生命的地标。既然这棵树坐落在我们厂区内,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把它保护好。”陈明国说。

“十堰共有古树名木近5000株,这棵树龄达700年银杏树为一级保护对象。”十堰林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古树名木被誉为“活文物”,是人类的宝贵资源,具有历史、文化、科研、生态、景观、旅游、开发、经济等多重价值,呼吁社会各界善待古树、保护古树,传承弘扬生态文明。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