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政协提案过去一年办理情况交卷:多条铁路建设提上日程

时间:2019-01-06 09: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市政协五届二次会提案办理情况交卷:民声变良策 实办惠民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肖军 报道: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十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重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等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形成提案371件。

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移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的提案及时进行登记、整理、分类,召开市政府系统提案交办会,将提案分别交由65个部门和单位办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接受办理任务后,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向市政协委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今天,十堰晚报从中筛选部分优秀提案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百二河有水工程已经启动

委员建议:多年来,百二河有水工程是市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热点。谭霖委员在《关于启动百二河有水工程的建议》中提出,文明因水而兴,城市有水而润。十堰作为城市之名,更须有水。“堰”中无水,是城之短板。建议引水百二河,为十堰城区增添一道亮丽的生态人文景观。

办理结果:2017年1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专题会议上,作出了启动百二河生态治理工程的决策部署。市水利水电局承担百二河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2018年3月31日,该工程规划通过了技术审查。4月25日,市政府对规划进行了批复,项目已进入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目前,可研审批相关的用地预审、规划选址专题报告均已完成,进入报批程序。工程布局从竹山潘口水库取水,经竹山县潘口乡、文峰乡、房县姚坪乡、大木厂镇、茅箭区入马家河水库库尾,干线长69公里,城区支线长43公里。工程建成后,将为城区百二河等河道提供稳定的生态流量。

多措并举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农工党十堰市委员会建议:该委员会在《关于完善十堰健康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中建言,十堰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其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比例高达41.4%。因此,十堰应加大对健康扶贫政策的执行力度和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健康意识,确保村民的知晓率达85%以上,使村民接受签约体检由被动变主动;尽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以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改善乡村医生现状以保障健康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实。

办理结果: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在办理此提案时多措并举,成效显著: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大病慢病补充保险基金由200元提高到300元,全市筹资不少于2.5亿元。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经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扣除医院管控外费用,实际自付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含)的,由补充医疗保险实行兜底报销提高到90%。31种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搭建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结算平台,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实行台账化管理。每年为重点贫困人员开展一次体检、四次随访,开展重大疾病筛查,降低群众患病特别是患大病的几率;强化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村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乡村医生;近年来先后通过国家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贫困村移民搬迁脱贫出列等项目,持续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市财政单项投入3844万元用于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委托市医药卫生学校培养中专学历的乡村医生,累计培养660人。对考取医师资格的村医卫生院优先聘用,实行乡聘乡管村用,对能力突出意愿到卫生院工作的村医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进编上岗。

百万元奖励农村电商

市工商联合会建议:该联合会在《关于加大贫困县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中建议,积极创建特色产品品牌,稳步推进农村网店建设,强化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注重电商人才培训与引进,加大电商扶持,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办理结果:为推动电商进农村工作开展,市商务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创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点的通知》,安排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100家农村电商服务点进行了奖励,其中以贫困户为创建主体的79家。各县市区均制订了农村电商发展工作方案,编制了发展规划。同时竹溪县、房县等地出台了电子商务奖励扶持办法,县政府采取贴息帮扶、奖励支持等措施,鼓励电商创业,支持电商龙头。郧阳区邀请半汤商学院专家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为郧阳区制订了“1+5”的电子商务发展顶层规划设计方案。重点就电商发展路线图、组织结构设计、政策保障、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人才培养和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严谨科学的规划设计。

竹山县通过积极与当地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整合优质农产品资源,率先注册了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竹彡”,通过对全县农产品品牌的塑造,在产品包装及追溯体系的不断完善中,“竹彡”品牌已在当地具备一定知名度,正积极开拓省内外市场。

十堰投入十几亿元治理农村面源点源污染

委员建议:毛任忠委员在《关于加强农村面源点源污染治理的建议》中提出,农业生产中过量施用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农村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随意抛弃塑料垃圾、玻璃(瓶)垃圾等问题,造成点源污染。他建议市政府将农业面源、点源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办理结果:近年来,十堰环保、农业等部门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近11亿元,在全市1578个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面占全市1885个村的83.7%,其中丹江口市、郧阳区等7个环库周的县市区实现了全覆盖,资金投入、覆盖范围、整治力度在全省领先。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市政府印发《十堰市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分工作,全市禁养区内134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搬迁到位。郧阳区成功争取到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丹江口、郧西、竹山、竹溪、房县成功申报省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共获得中央、省财政资金近1.2亿,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加强以农药化肥为重点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争取典型流域农业面污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资金1亿余元,在郧阳区、郧西县和丹江口市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农地消纳、农作物秸秆集中收贮处理等公益设施建设。

十堰多条铁路建设提上议事日程

委员建议:陈顺国委员在《关于加快十堰铁路建设的建议》中提出,铁路是战略性、全局性、经济性的重要基础设施。十堰要想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取得跨越性发展,必须在铁路建设上取得大突破。他建议十堰加快规划建设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环库区观光铁路。

办理结果:市发改委、市铁路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就十堰铁路建设的推进情况向提案人作了详实回复。

经过多年的争取和建设,汉十高铁将在2019年通车。作为江城武汉与古都西安高铁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十西高铁早已纳入议事日程。十西高铁全长252.85公里,总投资581.5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已由中铁一院完成可研报告,正在按程序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2018年12月27日上午,西安至十堰高铁引入汉十高铁十堰北站相关工程启动建设,西十高铁计划2019年全面开工建设。

十堰拟谋划的十堰至安康铁路规划从汉十高铁引出,经十堰南部地区、陕西平利终至西渝高铁安康站,全长约190公里,其中十堰境内160公里。经多次对接,省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及陕西省对接力度,待后期规划调整时再研究。

十堰至宜昌铁路项目,对于促进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经济带融合发展、助推我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和旅游脱贫攻坚步伐、构建省内高铁经济圈优化中西部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率相关部门多次赴省汇报对接,努力争取将该项目纳入国家、省中长期铁路调整规划。

此外,至于城区轨道交通项目、环丹江口库区旅游观光铁路和武当山旅游观光铁路项目,已启动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