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时间:2018-10-3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通讯员 张志劬 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整顿和规范医疗保险秩序,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日前,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发文,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结合医疗机构和药店日常监管的难点热点问题和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针对有举报线索的案例,开展重点检查,确保不留死角、锁定可疑人员和违规单位。

此次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上下联动、以块为主,分为动员部署、地方自查、抽查复查、整顿处理四个阶段,检查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检查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检查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摆放、售卖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三是检查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检查核实其真实性和合规性;四是对药品、材料等价格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两定机构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物价规定情况,在医疗过程中是否存在通过多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蚕食医保基金现象;五是进一步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的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对药品流通环节全面整治,对药品、医疗器械的经营范围、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

各部门举报电话:市人社局:8680253;市卫计委:8117016;市公安局:8112030;市食药监局:8656671。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