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案说法(一):扎牢无线“安全网”为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时间:2018-09-29 11:11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黄勤 实习生 王堂 通讯员 余军 郭良珍 近年来,随着各类考试越来越多,一些不法之徒从中发现“商机”,企图利用不法手段帮助考生作弊从而牟利,考试的公平公正受到严峻挑战。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保障重大活动通信安全,十堰无线电管理处对不法行为严抓严打,为我市各类考试、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5年全国二级建筑师资格考试十堰考区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十堰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对相关频段进行循环扫描,对可疑信号进行解调,同时,管制设备处于开启状态,随时准备对作弊信号进行干扰。

上午10点20分,监测人员发现在某频率监听到作弊信号,经过分析,该内容与本次考试有关,技术人员立即利用便携式查找设备对该信号源进行测向定位。10分钟后,技术人员在考场后方的草丛中发现一个无人值守的发射设备。关闭该设备后,技术人员又先后在考场附近的草丛中找到两处无人值守的发射设备,直到当天考试结束,未再发现作弊信号。
  记者了解到,十堰无线电管理处高度重视各类考试无线电安保工作,对企图破坏考试公平的不法之徒严抓严打,每年管理处都要参加高考、研究生、司法等各类考试的考场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累计压制作弊和疑似作弊信号百余个,配合警方成功打掉多个辅助作弊团伙。
  同时,该处充分发挥无线电监测技术优势,在各类重要活动期间24小时监测值班,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手段进行破坏活动,做到一旦发现问题能够立即行动。先后为“武当大兴600年盛典”“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等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提供无线电监测保障,全力保障活动用频需求,对指挥、转播、安全、通信工作所用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最大限度保障活动通信安全。
  

以案说法(二):车辆遥控器莫名出故障 技术员找出干扰源
  近年来,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监测人员对隐藏在市民身边的干扰源进行严密侦查,揪出干扰源,为市民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6年,十堰市汉江路一汽车防盗店店主向管理处反映,一段时间以来,他接待了附近一小区多名车主,均称自己的车辆遥控器莫名出故障,经检测却没有问题,他怀疑这是一起无线电干扰事件。
  管理处技术人员来到该小区,当监测车靠边停放时,汽车遥控器也失灵了,这时,在遥控器使用的频段内出现了一个干扰信号。监测人员立即背着设备在小区内外和周边反复测向定位,最终在保安室附近一间平房的房顶上发现了干扰源——一个用于热水暖气数据交换的传感器。该传感器属“三无”产品,因功率过大,对小区内和周边车辆遥控器造成了干扰。管理处立即与该设备的使用单位联系,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使用单位将该设备关闭并进行更换。
  近年来,村民私设手机信号放大器干扰通信基站,造成基站瘫痪,上千户居民无法正常拨打手机;酒店使用超功率“无线点菜宝”,导致附近区域汽车遥控器不灵、遥控卷闸门无法正常启动……这些无线电干扰案例屡见不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第七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产生有害干扰的设备,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吊销无线电台执照;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提醒广大市民,生活中使用无线电产品一定要购买经国家型号核准的合格产品,不能私自更改频率或放大功率,否则不仅扰乱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违法行为更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以案说法(三):“伪基站”冒充客服行骗 “零容忍”维护群众利益
  近年来,“伪基站”、“黑广播”等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不仅干扰了无线电秩序,威胁航空频率安全,还严重影响市民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为维护群众利益,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对“黑广播”“伪基站”实行“零容忍”态度,严查严打,让“伪基站”、“黑广播”无处遁形。
  “伪基站”冒充客服行骗,多部门协作捣毁窝点
  今年7月某日,管理处接到十堰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发来的警情通报:在城区发现大量“伪基站”短信,内容是冒充工商银行客服发送积分兑换短信,附诈骗链接。管理处立即按照打击“伪基站”协作机制,派出技术人员与警方联合追踪信号源。经过多方监测,管理处技术人员将信号源锁定在一辆川A牌照的小轿车上,最终民警前后堵截将车辆拦下,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在车内找到整套伪基站设备,电脑界面显示伪基站短信正在发送,内容和市民举报的一致,发送量已高达4万余条。
  “黑广播”藏身深山雪窝,执法人员翻山拆除
  今年1月某日,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值班中发现有异常无线电波段。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频段进行追踪,将其定位在郧阳区青山镇圆岭山村的大山上。但由于强降雪天气,车辆无法行驶到深山中。工作人员便背着监测设备,不惧路程艰险冒着大雪徒步前进,确定了“黑广播”的大概位置。2月1日,天气状况稍有稳定,管理处立即行动,经过管理处工作人员及公安民警在雪地艰难寻找,最终在山尖上的一个雪窝里发现了经过伪装的信号发射器,并立即拆除了这一“黑广播”。
  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电波卫士”为民值守
  近年来,为对“伪基站”、“黑广播”等新型诈骗手段形成有效打击,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以公安机关的强制手段为依靠,以扩大宣传、发动群众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查处水平,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有效维护了通信安全。协作机制建立至今,管理处共出动人员设备330余次,协助警方查获“伪基站”案件70余起,出具设备鉴定报告80余份,定位查处“黑广播”案件15起,在打击“伪基站”、“黑广播”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十堰电波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示了电波卫士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面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自身识假防骗的能力,谨防“伪基站”“黑广播”等电信诈骗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以案说法(四):对航空器无线电产生有害干扰,最高可罚50万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时刻都要与地面取得联系,获取信息。而在与管制中心联络时,不能受到无线电波的干扰,否则就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
  今年8月下旬,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接到武当山机场投诉,称其在用频率受到干扰。管理处技术人员立即对干扰源进行排查,终于在某银行的电子显示屏发现干扰源。管理处执法人员一方面要求该银行暂时关闭电子显示屏,消除航空干扰;一方面联系显示屏设备厂商,向他们通报干扰情况,找出干扰原因和解决办法。8月24日,厂商和管理处技术人员共同打开电子显示屏进行实验验证,确认干扰信号源自电子控制卡。在管理处技术人员建议下,厂商更换电子显示卡,航空干扰彻底排除。
  据了解,国家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的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予以特别保护,任何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对其产生有害干扰的,应当立即消除有害干扰。
  对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无线电管理机构可根据相关规定,没收产生有害干扰的设备,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吊销无线电台执照;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近年来,市无线电管理处认真履行空中电波卫士职责,为保护十堰航空频率安全做出不懈努力。每年,管理处至少对机场开展两次电磁环境测试,仅武当山机场校飞期间管理处就排查了两起干扰,确保了校飞和试飞工作的顺利完成。管理处还开展专项侦测执法行动,对全市范围内各类违法无线电业务进行清理整顿,净化空中电波秩序,防止出现危害航空无线电频率安全等现象发生。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