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半年十堰10277人注射狂犬疫苗

城区12个地方可注射狂犬病疫苗

时间:2018-09-29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慧 报道: 昨日是第十二个“世界狂犬病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6年全市共有13903人打狂犬病疫苗,2017年共有18188人打狂犬病疫苗,今年上半年共有10277人打狂犬病疫苗。

据介绍,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目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而中国报告的病例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通常由患狂犬病的犬、猫等动物以咬伤的方式传染给人,而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打狂犬病疫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如果怀疑自己感染狂犬病,应及时前往以下12家医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见附表)。

□链接

被猫狗咬伤后如何处置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及时处理伤口,24小时内一定要完成疫苗注射,即使错过时间,只要没发病也可以去补打。

处理伤口可以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 分钟。

如条件允许,建议使用狂犬病专业清洗设备和专用清洗剂对伤口内部进行冲洗。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予以清除。伤口轻微时,可不缝合,也可不包扎,可用透气性敷料覆盖创面。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