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绿盾2018”专项督查显成效

时间:2018-09-28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凌晓宇 报道:记者9月27日获悉,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十堰市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充分肯定全市自然保护区 “绿盾2018”专项督查行动扎实有效。

“绿盾2018”专项行动检查发现,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对市环委会办公室交办的涉自然保护区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市县两级林业、农业、国土、环保部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积极履职,形成任务分工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到位、责任层层压实到位、部门密切沟通协作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针对国家、省遥感监测和自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认真梳理,及时处理,一大批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整改。经现场核查,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个水电站正在整改中,其中核心区、缓冲区内的7个水电站已全部关停封存;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1个养殖场和丹江口库区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均县镇砖厂停止生产;有189个问题正准备按规定程序报主管部门申请销号。

“绿盾2018”新增遥感监测问题经各自然保护区现场核实,有18个违法违规问题纳入2018年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台账管理。截至目前,全市12个自然保护区共关停企业12个,拆除违法违规建筑6处(面积11280平方米),罚款4起 (处罚金额10.901万元),18个新增违法违规问题中已完成整改7个,整改完成率38%,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需在2018年底前全部整改销号到位。

各自然保护区日常监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通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部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和人员编制得到落实。竹山县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 《关于加强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监督管理的通告》,郧西县湖北大梁省级自然保护区全面启动勘界定标工作,建设约13.1公里的围网等。

市环委办通报要求,各县 (市、区)政府、保护区主管部门和保护区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按照 “谁审批、谁负责” “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坚决把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巡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的,特别是对新出现的保护区违法违规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的,以及对交办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整改销号达不到要求的,十堰市环委办将在2018年环境保护 “党政同责”和 “一岗双责”责任制第三方季度、年度考核和2018年环保目标责任书年度考核中予以通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