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剑河两岸绿意浓

时间:2018-09-07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太极湖畔美景如画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李贞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武当山特区的剑河,看到剑河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剑河两岸绿意盎然,美景如画。三两个孩童在剑河里嬉戏,不时惊飞一群白鹭。

“过去这里又黑又臭,很少有人打这儿经过。剑河治理好后,晚上来这儿遛弯的人特别多。”在剑河边居住了20多年的武当山特区武当山街办老营宫村三组小卖部老板周玉峰在介绍情况时感慨良多:“好环境带来好生意,现在我们每月要比两年前多收入1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剑河发源于武当山东麓的倒开门,东北向流经紫霄宫、太子坡、财神庙、王家院、老君堂等地,至香炉院汇入丹江口水库,流域面积47.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度为26.5千米,贯穿武当山景区和武当山城区,最终汇入太极湖。

过去剑河河水清澈,达地表Ⅲ类水,那时剑河犹如一条美丽绸带穿城而过。近些年来,随着剑河上游及两岸人口增多,管网配套建设不足,大量污水直排剑河,以及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低等原因,致使剑河水质发生变化,2012年剑河被列为我市五条不达标入库河流之一。

剑河水质是如何转劣为优的?武当山特区环保局副局长吴强介绍,“三剂猛药”让剑河还原“纯净身”。这“三剂猛药”分别为大刀阔斧整治剑河河道、对武当山特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对污水处理厂尾水实施中水回用等。

“虽然剑河河道整治长度达1.52公里,但施工分项内容很多。”在剑河河边,武当山特区综合执法局驻工地现场代表周勤指着河道介绍说,“清淤疏浚、砌筑生态驳岸、铺设清污管网、青石板路铺设、栽植绿化带等,一样也不能少。”

据周勤回忆,由于当时剑河两岸全是垂直挡墙,大型机械装备根本下不了河,为此他们请来吊车,将挖掘机等装备一台台起吊入河道开始作业;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们采取平行与分段两种施工方式……

经过120天日夜奋战,共斥资4000多万元,累计清理淤泥1万多立方米、铺设水污管网3000多米、砌筑生态驳岸3000多米、栽植绿化带1.8万平方米等,使剑河重现水清岸绿景美新景象。

“无色无味,感观上跟矿泉水一个样。”在武当山特区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该厂运营单位十堰市润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厂长陈世虎舀出一杯尾水给记者看。

记者了解到,2008年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建厂,当时设计规模为1.4万吨/日,采取传统的ICEAS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标准。由于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厂外就是剑河,距离剑河河道不足百米,其排放标准高低对剑河水质有很大影响。为此,去年武当山特区对武当山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污水处理能力增至2万吨/天,并采取国际先进膜工艺,污水处理标准也提升至地表Ⅳ类水。

“这样的地表Ⅳ类水,直接排放实在可惜。”据吴强介绍,为此他们建设了一套中水回用系统,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至老城区上游4.5公里滚水坝作为河道生态补水,同时沿线设置近10个中水取水点,作为环卫、消防、绿化用水,大大提高尾水利用率。

除此之外,污水处理厂厂区内也建设了一套中水回水系统,目前管道已铺设完毕。厂区内绿化用水、脱泥车间用水、格栅冲洗用水……陈世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每月水费要1万多元,以后中水回用后,我们每月用水费可降至1000元左右。”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