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街头随意停车,小区乱停乱放,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

十堰多部门联手治理停车难

时间:2018-08-13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停车秩序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创文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多,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规范停车秩序,治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8月6日召开的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我市多个部门作出了回应。

近一个月处罚违法停车万余起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停车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我市相关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创文指挥部工作部署,该局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双十行动”,制订了违法停车整治工作方案。以主次干道周边,商圈、集贸市场、车站、医院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人行道、盲道违停为切入点,以背街小巷违停为结合点,依法规范从严查处。同时,针对背街小巷,人行道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加大和街办、社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的联合整治力度,开展停车秩序整治。近一个月来,城区语音劝离40363起、处罚违法停车11648起。

针对人行道违停情况,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协调临街产权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设置了1000余米隔离护栏,实现了人车分流;同时采取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遏制乱停乱放现象,另一方面在疏导上下功夫,开展停车管理调研工作和 《十堰城区停车管理办法》起草工作,为停车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寻找解决办法。

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小区停车难、乱停放问题是由于先天规划车位不足,可用来停放车辆的公共区域有限;部分小区公共区域改建停车场难度较大,无法实施;有些小区因为管理、引导不到位导致。

多部门联手采取治理措施

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背街小巷、人行道违法停车标志标线、自动抓拍设施设置密度,实现“科技治违”;对主次干道,采取优化警力配置,提高整治效率,持续常态管控,清除路面障碍,加强考核督办等举措,强化和巩固对主次干道乱停乱放的整治效果。对小区内停车,采取以街办、社区、物业管理单位为主,同步推行交警“12123”APP一键挪车系统功能,加强自我停车规范。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组建停车管理专班,联合交管部门对城区重点地段违停易发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点位进行排查。在主次干道符合摩托车、电动车停放要求的地段,划定停车泊位1350余处。下一步,将大力开展人行道违停整治工作。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该局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机动车辆停放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小区停车管理措施。结合小区实际,合理设置各种交通标志和禁止停车警示牌,引导和提醒业主有序行驶,规范停车。对有条件的小区,征得小区业主同意,并按规定申报规划,城管等部门批准后,可以对小区内部分道路进行拓宽或改建部分公共场地作为停车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小区改造建设立体式停车位,增加车位数量。对小区周边支路、人行道符合停车条件又不影响车辆、人员通行的,要积极向交警、城管部门提出申请,开辟停车位,解决小区内车辆临时停放难题。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