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街头频现“低头族” 交警提醒:为了你的安全,请抬头看路

时间:2018-06-08 09:2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位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低头看手机。

人民路上,一位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低头察看手机。

秦楚网(十堰日报)文/记者 周亚晖 通讯员 熊伟 谢子譞 图/记者 刘旻

吃饭玩手机、走路看手机、坐车刷手机……这些不分场合、时刻低头玩手机的人,被称为“低头族”。走在大街上、商场里、公交车上,“低头族”随处可见,对身边突发的变故应对不及,往往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在十堰城区人民路、北京路等人流较为集中的路段蹲守发现,就算是过马路、走地下通道,也随处可见紧攥手机的“低头族”。而且,部分正在开车的司机也成了“低头族”。

调查:“低头族”频现,理由“五花八门”

6月4日上午,记者从人民路上的十堰客运中心站附近出发步行至邮电街口,发现低着头边玩手机边走路的人不在少数,几个重要路口都能看到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人。

中午12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柳林沟口斑马线处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22人低头看手机过马路。记者发现,这些低头族多是年轻人,但步伐迈得比其他人慢一些。

对于记者 “为何在过马路时还要看手机”的提问,他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些让人“哭笑不得”。

“这是红灯,车都停着呢,不敢开,没事。”一位年轻女子说。“十堰司机素质都高,就算没信号灯,在斑马线上行走,司机也会让路。”一位男士附和说。“我也不想看手机啊,现在领导安排工作都用微信通知,哪敢不看。”一位中年男子无奈地说。“我看手机,我同伴没看,她牵着我走呢,要是我一个人我肯定就不看了。”结伴而行的两位小姑娘,其中一位理直气壮地说。“其实也没啥事,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不知不觉就看了。”一位年轻男子说。

现象:司机也成“低头族”

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拍照或与朋友微信聊天,网友称这些司机为“开车低头族”。不少此类驾驶员觉得这些细节仅仅在几秒内完成,并不影响驾车安全。

6月4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邮电街至五堰方向路边观察,经过邮电街口信号灯时,有的车辆车速缓慢,能看到车内驾驶员拿着手机,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在看手机屏幕。

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近年来,因开车使用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2018年5月21日,陈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行至十堰城区汉江路篷布厂桥上,因伸手拿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机,导致车辆方向偏移,撞上行人张某,致张某重伤。仅今年5月,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快处骑警办理因接打手机时注意力不集中发生的追尾轻微事故有8起。

据统计,2017年,十堰城区因分心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为3905起,位于交通事故原因排名第2位。其中,打电话1225起,占比31.37%;看手机、发微信1350起,占比34.57%。

提醒:为了你的安全请抬头看路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美国科学家通过模拟实验表明,开车打电话会导致驾驶员注意力下降20%,若通话内容很重要,驾驶员的注意力会下降37%;驾驶员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

既然开车低头玩手机那么危险,那么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进行处罚呢?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或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0元罚款,并记2分。市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尽量避免在驾驶过程中操作手机,以免分散注意力,如开车时确实有需要接收或回复的信息,应当先把车停靠在路边。

“行人走路时低头看手机,也许只是几秒钟,可其中却潜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采访中,一位路面交警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只能进行善意提醒。

“过马路的时候,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或是玩游戏,会分散注意力,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自身的安全,过马路时一定要抬头看路。”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兰侠介绍,目前我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已蔚然成风,逐渐成为十堰市一张亮丽的名片,但行人低头看手机、聊天、散步式过马路,不仅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而且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极不协调,特别是车辆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时,而行人却慢腾腾地看手机过马路,增加了机动车等待行人过马路的时间,直接影响了通行效率,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拥堵,所以广大行人无论是走路还是过斑马时,请抬起头看路,快速通过,形成 “车让人、人快行”的良性循环格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