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制度健全 专人管理 专项考核 十堰逐步形成良性控烟网络

时间:2018-06-01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客运中心站出入口张贴着禁烟标识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纪枫波 图/记者 刘旻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近年来,为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国家相继出台法律法规控烟,十堰市也出台了 《十堰市城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十堰市无烟环境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禁止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我市控烟效果如何?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走访。

走访:禁烟效果总体良好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十堰城区上海路、人民路、朝阳路的几家超市,发现超市内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语。在上海路寿康永乐超市外,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在抽烟,准备进入商场时,他主动将烟头灭掉。随后,记者来到新合作超市、十堰大洋百货,没有发现顾客和员工吸烟,也没有闻到烟味。

“超市内不能吸烟,吸烟不安全、影响他人,而且也不文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吸烟的市民,他们均表示,不会在超市里抽烟。

客运站是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记者在十堰客运南站、十堰客运中心站等车站看到,各个车站均安排有禁烟督导员来回巡查。站外有人抽烟,但候车厅里无人吸烟。

随着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网吧禁烟效果也较好。记者走访位于人民路、上海路的多家网吧,均未见到吸烟者。“不仅不让吸烟,连打火机都不能带。”上海路墨菲网吧的老板告诉记者,偶尔有顾客抽烟,网管只要看到了,立即会上前制止。

与超市、网吧、车站等公共场所良好的禁烟效果不同,记者走访发现,城区的老虎沟大市场、三堰农贸市场等少数农贸市场仍然有吸烟者。此外,记者在十堰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看到,有少数候车者坐在花坛边吞云吐雾,面对“禁止吸烟”的提示仍置若罔闻。

部门:良性控烟网络逐步形成

日前,记者从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控烟工作基本实现制度健全、专人管理、专项考核、专题宣传,全市逐步形成一个良性运转的控烟网络。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控烟工作取得实效,一方面,市工商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和各新闻媒体等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烟草企业申请悬挂、张贴、涂印烟草广告,一律不予审批,不予刊播。另一方面,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将控烟工作纳入我市卫生先进单位检查考核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制。市爱卫会、市卫计委将控烟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制订实施方案,组织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按照《无烟办公楼标准》,开展无烟办公楼创建活动,将控烟工作纳入机关日常管理,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机关环境。

随着 “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办公室”、“无烟会议室”等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干部职工因此戒掉了吸烟的不良习惯,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控烟先进单位,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和“无吸烟单位”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