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出台2018年“五河”治理工作方案

实施六大工程 确保决战决胜

时间:2018-05-18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黄永刚 报道:记者17日从十堰市南水北调办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视频推进会精神,切实组织实施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精准治理“五河”,市政府办日前印发《十堰市2018年“五河”治理攻坚决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五河”治理目标:神定河流域8个监测断面,水库按照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评价,其余断面氨氮≤3.5mg/L,总磷≤0.35mg/L,其他指标为Ⅳ类;泗河流域7个监测断面,水库按照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评价,其余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氨氮≤3.5mg/L,总磷≤0.5mg/L,其他指标为Ⅳ类;犟河流域5个监测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剑河流域3个监测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官山河流域3个监测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

《方案》指出,今年“五河”治理将实施六大工程。

攻坚决胜截污工程。主要任务是做好清污分流和排污口整治。一是开展“五河”全流域污水收集系统排查及防渗补漏疏通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开展末端支次清污分流管网建设。2018年新建、改造40公里(茅箭区22公里、张湾区12公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6公里),基本实现污水全入管,清污全分流;三是对无法实施雨污分流的重要排污节点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处理设施,对溢流污水分散处理,分散达标排放;四是全面完成排污口整治。组织开展“拉网式”的排污口大排查,查漏补缺,应治尽治,全面覆盖。

攻坚决胜治污工程。主要任务是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和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并投入运营,确保污水全处理、处理全达标。全面完成神定河下游主河道水质净化工程(二期),神定河中水回用工程,泗河污水处理厂5万吨扩能工程,剑河中水回用工程,黄龙镇、西沟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一级B升级至一级A,完善配套管网)。

攻坚决胜清污工程。主要任务是全面完成主河道内源污染及重点支沟的整治,持续开展河道“四清”工作(清污泥、清垃圾、清河障、清杂草),杜绝跨河临河建筑污水污物乱排直排偷排现象,确保河道清洁、河流通畅、河水清澈。

攻坚决胜减污工程。主要任务是开展工业园区的废水治理及企业治污达标和纳管工作。加大对企业达标排放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彻底杜绝企业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现象。建成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实现集中处理工业废水。

攻坚决胜控污工程。主要任务是持续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及农家乐污水达标排放。一是建设、维护和运行好村庄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系统;二是开展农村污水和农家乐污水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三是推进流域村庄“厕所革命”。

攻坚决胜管污工程。主要任务是建立完善各项治理机制及考核奖惩制度。一是深入推进各级“河(沟)长制”,责任包保落到实处;二是推进供排水智慧平台建设,建立市、区两级职责明晰的治污设施监管维护机制;三是按月对“五河”治理日常管护工作进行考核奖惩;四是按月开展水质监测分析及通报,实行精准治理,实时纠偏;五是探索城区治污设施总联动总调度总管理体制机制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治污效能;六是开展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模式的可行性研究,适时付诸实践。

《方案》要求,各相关县市区,要坚决按照属地管理和事权划分原则,攻坚决胜年度治理项目建设;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及监管工作;开展村庄污水、农家乐污水治理并达标排放;确保辖区内治污设施正常稳定运营;落实河(沟)长制,对流域支沟支流进行污染防治;确保辖区断面水质达到既定目标。

《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严格执法,强化督办,完善机制。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五城联创办、市南水北调办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齐心协力完成好目标任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