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旅游景区形象指数年度排行榜发布 武当山景区居前三甲

时间:2018-03-20 07:3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景区。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 罗小文)3月15日,由荆楚网制作的湖北旅游景区形象指数排行榜面世。通过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湖北省所有4A级以上景区网络数据的综合分析计算,神农架风景区、十堰武当山风景区和恩施大峡谷分别占据综合前二十排行的一、二、三位。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风景区位列综合排行的第十四位。

5A景区综合旅游开发活动获好评

形象指数排行中,神农架景区、武当山景区、恩施大峡谷景区、武汉黄鹤楼景区和宜昌三峡人家五家5A级景区延续了最高星景区的一贯优势,分列前十名的一、二、三、五、十位,其中,神农架冰雪节、武当山全域旅游建设成果、恩施大峡谷非遗文化和民宿建设、黄鹤楼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以及宜昌三峡人家的特色康养都获得了较多关注与好评。此外,作为东湖生态旅游区的一个景点,东湖绿道受关注度和形象指数极高,与前三甲相当。

红榜前十频现“黑马”型4A景区

五家4A级景区冲进前十,占据一半席位,打破了以往因知名度、曝光量、资源量等优势因素,5A级景区往往“一统天下”的局面。虽然在具体综合指数上,前三位,也是综合前十评分中所有超过90分的景区仍为5A景区,但冲进前十的五家4A景区平均评分达到85。27分,与综合前十位景区平均87。75的平均得分的差距仅为2。48,与前三位评分最低90。32分差距也已不足5分,4A景区在2017的湖北旅游市场上表现十分亮眼。

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风景区

人文体验助推能力增强

有趣的是,冲进红榜前十的5家4A级景区中,荆州古城、三国赤壁古战场和襄阳古隆中三家景区均以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见长,而朝天吼漂流也有昭君故里的地利之便,最后一家双峰山景区则是近年来湖北省的热门疗养地。如此观之,红榜前十位景区中,纯以自然风景见长的景区仅有神农架和恩施大峡谷。其余的八家景区都更偏向于既有山清水秀的优美自然风景,又有引人入胜内涵深厚的人文历史典故,两手兼备的综合景区。结合历年旅游舆情风向可以看出,游客对旅游的体验感要求再一次的提升,而其中,对人文体验感的要求也保持了旺盛的上升势头。

“人红是非多” 考验景区运营能力

庆幸的是,湖北全省11家5A景区仍然都出现在了前二十的红榜榜单中。然而涉及到网友投诉,则完全呈现出了“人红是非多”的情形——前十位全部为5A景区,唯一没有入围前十的5A景区恩施大峡谷则排在第11位。虽然这种情形一定程度上是受到5A景区本身的知名度和资源量的影响,但综合自媒体平台网友反应和几家全国主流OTA网站用户反馈,名列5A景区,但却未进入到形象指数排行前十的其他6家景区问题依然非常集中,如景区票价、搭车收费、过度宣传、交通食宿以及环境保护等运营问题,特别是过度宣传导致的名不符实,非常影响网友的旅游体验——那么其余6家5A景区要思考的问题来了,怎样才能提升现在游客的体验感?

  附注:榜中带★的景区为5A级景区

【排行榜规则说明】

1、依托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正面数据来源及负面信息总量、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等关键数据进行科学排行。

2、目前纳入统计的数据量为: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全量数据、网站10万多个、微博大V账号510多万个、微信公众号400多万个、国内论坛2万多个。

3、参与度由负面信息总量构成,是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通过不同关键词搜索到的信息,包括新闻、微博、微信、论坛及海外等所有涉及信息。

4、波及度由负面新闻总量、媒体等级、网帖总量、发酵时间四个指标构成。

5、评价度由回应速度、回应次数、次生舆情触发量、美誉度损伤值四个指标构成。

6、美誉度损伤值根据舆情处置的效果,由专业舆情分析师打分,取平均值。

 【正面权重设置】

算法:

【负面权重设置】

算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