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山深处的暖心人

——记丹江口市蒿坪镇黑垭村“第一书记”陈全

时间:2018-01-23 16: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艾照云 刘甜甜  报道:在丹江口市蒿坪镇,很多人都敬佩一个头发稀少、个子较矮,其貌不扬的人,尤其是黑垭村的老百姓对他更是敬爱有加。他,就是丹江口市汉江科技学校教师、黑垭村第一书记陈全,群众心中的“陈队长”。

脱贫是最硬道理

2014年9月20日,是陈全较为激动的一天,因为学校安排他带队到蒿坪镇黑垭村驻点负责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直从事教学工作的他,能否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心里着实没底。但他在心中默默坚信:只要努力,什么事都会干好的。

不来之,不知之。原来,陈全所驻点的黑垭村山大人稀,土瘠民贫,也是蒿坪镇最偏远的村,百分之六十的村民因为生存环境恶劣被迫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小山村。

这可是扶贫工作呀!怎么办?不可能打退堂鼓的。陈全立即行动,进组入户了解情况,对症下药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

“国家安排工作队好几次了,都是一阵风,搞不了几天就跑了。”

“你们工作队能搞啥,能帮助我们脱贫吗?那你说说我们干点啥能致富。”

……

村民们的话语像锥子一样深深刺痛了陈全的心。要想让群众满意,只有让他们富起来才是根本。他和村委会一班人针对黑垭村现状制定了中短期致富方案,在家还有一定劳动力的家庭鼓励他们发展养猪、养牛、养羊,对现有的养殖大户进行免费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截止2017年底,黑垭村成立了4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45户贫困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尤其是成功引进养殖大户王永涛回乡创业,年养殖生猪数量达到1000余头,年利润20万元,带动了21户贫困户脱贫。

全家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如何脱贫呢,全靠政府兜底吗?这样做会滋生少数贫困户懒惰的思想,也不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长远大计。这是作为驻村工作队长陈全一直思索的难题!

黑垭山场面积这么大,难道真的不能利用起来而坐山吃空吗?这时贫困户陈永海的收野蜜蜂酿蜜养殖引起了陈全的好奇,陈永海70多岁,还能养殖蜜蜂,尽管粗放管理,但效益不差。这是不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陈全决定召开村民大会,让群众来说道说道。

“只要突破养蜂技术这个难题,我们黑垭这个地方很适合蜜蜂养殖,我在原来当村书记的时候都发现了,就是一直没敢动手。”黑垭村老支书李启德首先发言。

“是啊,是啊,我们黑垭这个地方很适合蜜蜂养殖,可那技术挺难学的。”村民们都是叹惜。

一定要突破这个技术瓶颈,让村民们都能发家致富。陈全利用网络媒体和知情人苦苦查找,终于有个刘姓老总愿意投资资金与技术,村里选出李启德作为法人代表,贫困户只要看好自己所住周边蜂桶不被破坏,前5年就有10000多元分红收入。

“没想到我们这样干不了活的家庭还能有这样客观的收入。”残疾人马德兵看着黑垭村满山遍野采满蜜的蜂桶逢人就夸。

一花独秀不是春,全镇富才是富。现在黑垭村的中华蜂养殖已被蒿坪镇政府作为全镇9个村的致富重点项目予以铺开。截止目前,黑垭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已在全镇投入150万元,2万个蜂桶正在抓紧制作中,中华蜂的养殖前景一片大好。

同时,针对村里老化多年的核桃树,邀请本镇的湖北霖煜农公司对早期23户贫困户种植的核桃树进行技术改造。扶持2家贫困户开办了农家乐,现在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截止2017年底,黑垭村216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已顺利脱贫  123户,2018年能够达到全村脱贫。

筑基是最大民生

黑垭人憨,拉水跑一天;黑垭人穷,出山累死人。这是黑垭村上世纪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的真实写照,尽管陈全驻村时有所改善,但还是不够乐观。干旱季节仍有部分农户缺水,已硬化的道路损坏严重,很多自然村庄还是羊肠小道,这可是涉及到群众最大的民生问题,一定要解决,这是陈全首先想到的。

作为性质是教育的驻点单位,要想解决饮水和道路的问题,根本没有那样的财力。咋办?

陈全立即向蒿坪镇人民政府起草报告,全面阐述了黑垭村现在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在黑垭水泉沟泉眼原址上重新修建蓄水池,对破损道路进行维修。

两个方案都没有问题,可着力把黑垭村打造成全镇生态旅游重点村还是远远不够的。陈全和村委会多次向市镇相关部门“哭诉”,终于换来了方案的重新修订。

在增大原来村内甘泉饮水管道的基础上,从集镇上专门铺设一条8.8千米的输水备用管道;道路由原来的3.5米的路面扩至5米,且延伸到环库路,打通黑垭到丹江城区的捷径。

2017年11月,4个共1000余方的蓄水池已完工,从集镇上引进的输水管道已完成铺设,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两条供水线路的实施,彻底结束了干旱季节缺水的历史。新开挖的2.2千米路基已完成,在原来路面上拓宽的工程已完成拆迁工程,2018年初将实现道路全部竣工。

“你看下路是啥路,坏了好久有人管没?”“我们连吃水都困难,你们能解决吗?都是扯淡。”这些压在陈全心上的群众“怨言”终于变成了群众的大拇指。

现在的黑垭村已建起小游园1个,60 KW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千亩银杏谷和千亩竹海已初具规模,一个脱胎焕骨的生态黑垭村将展现在众人面前。

满意是最好标尺

“喂,你是陈队长吧,我家的猪生病了,请你帮忙联系下兽医。”“陈队长,我和媳妇要出门打工了,请你平时多来看看帮我的老爹老娘。”“陈队长帮我写一份低保救助申请。”……在群众眼里,他这个驻村工作队队长跟过去生产队队长一样朴实。村民什么困难他都尽力想办法帮着解决,什么事都愿意跟他交流。

基于这个事实,村里把“资深”上访贫困户柯正富调配与他对接帮扶,由于柯正富家在原镇村领导干部中,得到了许多实惠,其心理膨胀,什么大小事都依赖照顾,反之就屡次越级缠访。为了做好这个工作,陈全三天两头入户开导,反复劝讲只有自己勤劳致富才能持久,多次亲自帮助其家干农活,在陈队长的感召下,现在柯正富不但不无理上访了,并且建起了100平方米的牛栏,走上了大兴养殖致富之路。

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陈全深得村民信任。可他对家庭亏欠了太多,由于爱人长年有病,自己又长期驻扎在扶贫第一线,几乎没有时间照顾上初中的儿子,本身能考上重点中学的结果名落孙山,这是陈全的遗憾,也是对儿子唯一的亏欠。

黑垭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0户,是蒿坪镇最多的村。在精准扶贫大数据比对和“回头看” 的繁重工作中,陈全甚至一个月都没有回家一趟,尽管车程只有1个多小时。他经常早起晚睡,加班成了常态化,同事们戏称他为“铁人”。在他眼里精准扶贫工作是干不完的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让每位群众都满意。

陈全常说,我最对不起是我的家人,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付出换来了硕果。近两年,黑垭村在十堰市基层党建随机抽查工作中,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好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也在全镇名列前茅,许多兄弟乡镇慕名来黑垭村学习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同时自己也获得了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的黑垭村已然成为蒿坪镇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全村百姓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正以崭新的姿态大步向前、迈入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